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第四届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推广及应用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4-10-22
    10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兖矿集团及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多喷嘴煤气化技术推广及应用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兖矿集团副总经理张鸣林、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等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坐。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兖矿集团、华东理工大学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兖矿集团副总经理张鸣林、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做了主题发言;山东兖矿国拓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宝贵致颁奖词。在会上,与会代表们不仅分享了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应用的成功经验,还对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在实际应用时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张鸣林在致辞中说,科学技术是经济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力量。兖矿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和基础保障。兖矿集团注重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研发,形成了以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中心,煤液化及煤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兖矿科技研发公司为主体,以现有企业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与高等院校合作的数十年中,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863”项目和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其中,兖矿集团与华东理工大学共同完成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新型气化技术”,被广泛赞誉为校企“产学研”合作的典范。该技术的研发成功,宣告我国拥有了自己的大型煤气化技术,打破了国外煤气化技术对中国的长期垄断,为行业技术进步和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张鸣林表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为业内人士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必将为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推广应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兖矿集团和华东理工大学20年不懈努力开发成功的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彻底打破了国际跨国公司的垄断,实现了大规模煤气化技术的应用,这对引领煤化工行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在会上表示,开展先进煤气化技术攻关,是根据我国资源特点,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决策。兖矿集团、华东理工大学以及相关的科研院所走出了一条成功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之路,使多喷嘴煤气化技术成功实现了工业化、大型化,为促进行业调结构、转方式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国拓公司成立短短几年时间,多喷嘴气化技术成功向国内外34家用户实施转让,共计建设104台套气化炉,目前35台气化炉投入运行,该技术已经成为煤化工企业的首选技术之一。采用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十二五期间国家“863”重点攻关项目、世界上最大、内蒙荣信化工建设的3000吨级水煤浆气化炉建成投产;江苏镇江索普水煤浆气化装置连续运行511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达到同类装置国际领先水平。

    本次研讨会上,采用多喷嘴煤气化技术的生产运行优秀企业获得了奖励,其中新能凤凰(滕州)能源有限公司获得“2014年度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最佳用户奖;会议还向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颁发了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连续运行511天,创造长周期运行记录荣誉证书。

    会议期间,来自国内外从事煤气化技术研究、设计、装置运行工厂以及装备制造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围绕相关技术进行了探讨交流,同时邀请了运行工厂以及装备制造厂商代表介绍了装置运行和配套装备最新情况,全面展示了我国煤气化技术的最新成就。

大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主持。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