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低油价下,非常规天然气怎么加快开发步伐? 页岩气煤层气是突破重点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5-12

最新发布的2016年度《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石油净进口量3.28亿吨,同比增长6.4%,对外依存度达到60.6%,首破60%;天然气进口量达624亿立方米,增长4.7%,对外依存度升至32.7%。预计到2020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分别增至67%40%以上,给国家能源安全带来挑战。

全球范围内,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丰富,且开发利用技术也日趋成熟,是常规天然气最现实的接替能源。随着开采技术的进步,我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加快其开发利用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有重大意义。因此,作为油气生产和消费大国,十三五期间,我国会继续加大以页岩气和煤层气为主体的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同时要注重与传统油气资源开发相互兼顾,平衡协同发展。

十二五期间,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与利用取得一定成绩,全国页岩气年产量达到50亿立方米,煤层气年产量达到44亿立方米,但均未能完成十二五发展目标。

为此,《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南》提出,十三五期间,非常规天然气发展的重点是突破页岩气和煤层气。页岩气以南方海相为勘探重点,加快四川长宁威远、重庆涪陵、云南昭通、陕西延安等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推广应用水平井、工厂化作业模式,全面突破海相页岩气效益开发技术,实现产量大幅增长;探索海陆过度相和陆相页岩气勘探开发潜力,寻找新的核心区,为进一步上产奠定基础。

 煤层气则要立足沁水盆地南部、鄂尔多斯东缘两大已开发煤层气产业基地,加强综合地质精细研究,提高单井产量,实现规模效益开发;加快蜀南、黑龙江东部、二连盆地、塔里木盆地等煤层气勘探评价,争取形成有序接替的煤层气有利目标区,扩大资源后备阵地。

《指南》还设立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国页岩气产量达到200亿~300亿立方米,煤层气(地面抽采)产量150亿立方米。

但实现这一目标还存在不少制约。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煤层气而言,投资、体制制约和非法侵权拖累了产业发展。投资短缺是制约煤层气发展的主要问题,非法侵权是制约煤层气发展的突出问题,探矿权与采矿权分离则制约了煤层气的发展节奏。今年4月,煤炭大省山西针对两权重叠的老大难问题,率先制定了部分煤层气勘查开采审批登记的工作方案,有望借此契机在全国走出破解之道。

在页岩气领域,虽然美国已经尝到了甜头,但中美之间其实差异很大,包括土地所有制的约束、技术瓶颈如何突破、资源地质条件不同、用户市场的价格接纳程度、运输管网垄断难破的局面以及国家政策支持力度等。因此在页岩气的开发中,要吸取之前煤层气的教训,多一些冷静。同时要通过加强工程技术攻关和先导试验、引入市场机制和扶持政策等措施,将页岩气资源优势转化为产量优势,尽早实现我国页岩气工业突破和大规模开发利用。

据多家机构预测,2016年国际油气价格可能低位盘整,非常规天然气的加快开发利用依然受到极大压制。以此,进一步完善开发的技术方案、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体制机制,应成为当前的重点工作。

 

(来源:中国化工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