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聚焦】2016山西煤炭产业发展专题推介会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7-18

 

713日,由山西省政府主办的2016山西煤炭产业发展专题推介会在北京召开。省政府携七大国有煤炭集团以及美锦集团、永泰能源共9家煤企,在北京金融街进行路演推介,包括各大银行、基金公司等在内,200余家机构投资人参加了路演活动。

推介会上,山西邀请了国家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煤炭科学家和山西的煤炭企业负责人一起宣讲推介。山西试图通过这场推介会和会下的深入交流,拨开笼罩在中国煤炭产业头顶上的重重迷雾,使投资者能够全面客观理性地看待煤炭产业,作出客观理性的投资决定。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方君实:“十三五”及今后相当长时期,煤炭仍将是我国的主打能源

目前煤炭行业面临很大的困难,但也要看到支撑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仍然存在,不可逆转。从能源消费看,我国人均用能仅3.2吨标准煤,而德国、法国、日本在5吨左右,美国在10吨左右,差距还很大。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实现全面小康,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还将增加。

能源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据测算,煤炭在一次能源生产结构中每下降一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就需要增长8%。到2020年,煤炭在一次能源结构中占60%左右。到2030年,占50%以上。可以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还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生产、消费格局,煤炭仍是最经济、最可靠的能源资源,主体能源地位不会改变。

山西作为大型煤炭基地和煤电外送基地,将继续发挥能源大省和煤炭大省的重要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山西的大型骨干煤炭企业能够走出困境,做优做强。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梁嘉琨:山西煤炭产业竞争力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

山西最丰富的资源是煤炭,在我国煤炭工业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资源丰富,历史贡献突出。区位优势明显:山西地处中部,临近我国多个重要经济中心,交通四通八达,辐射各主要能源需求市场,区位条件得天独厚。资源赋存条件优越:适合建设大型煤炭基地,绿色、安全、高效的现代化矿井的先进产能比重高,技术装备现代化程度达到和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形成了以同煤集团煤电一体化、山西焦煤煤焦化一体化、阳煤集团煤电铝一体化、潞安集团煤电化一体化、晋煤集团煤与化肥现代煤化工一体化等各具特色的多元产业协调发展模式,处于我国煤炭产业集约化、多元化协调发展的领先地位。

煤炭人才队伍壮大:艰苦创业的石圪节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山西煤矿人自强不息、无私奉献。正像李克强总理今年考察山西焦煤官地矿时所说:“煤炭工人不仅是山西的脊梁,也是国家的脊梁。”山西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煤炭产业大军,也培养了一大批全国一流的煤炭企业家和专业人才,他们是山西煤炭工业最宝贵的财富。

我认为,以上所说的资源、区位、技术和人才特点代表了山西煤炭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其强大竞争优势的保证。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助理包香明:山西煤炭企业在债券市场信用良好,企业累计发行量全国第7

2011年,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式启动与地方政府、人民银行地方分支机构“三方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工作。山西作为较早的省份,在2013年完成了签署,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截至今年6月底,山西共有68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471只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募集资金6182亿元,较“三方协议”签署前增长了156%。山西企业累计发行量全国排名第7位,余额全国排名第6位。在一串靓丽数据的背后,体现的是山西省对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的高度重视。山西在推动市场发展、用好市场资源的同时,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以市场化手段,依法合规地妥善处理了华通路桥等企业的风险事件,体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对本省金融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也是山西省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得以顺利发行的重要保障。

下一步,交易商协会将努力提高债务融资工具市场服务山西实体经济发展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中国科学院煤化所副所长房倚天:煤炭科技革命将极大提升山西煤炭价值

煤炭既是重要的能源资源,也是宝贵的碳资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实现我国新时期能源战略的重大需求,是实现能源结构调整的现实选择。山西煤炭资源丰富,拥有优质的焦煤、无烟煤和煤层气资源,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必须因地制宜,依煤规划,转变煤炭利用方式:一是针对煤炭与石油资源的不同特点,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二是加快现代煤化工先进技术产业化,推动传统煤化工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三是发展煤基新材料和化学品制备技术。

一、发展现代新型煤化工产业,由大宗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煤制油:国内油品市场需求巨大,通过对煤制油产品的深加工,可以生产如航空煤油、军用燃料油、高熔点蜡、正构烷烃、溶剂油、润滑油基础油等高附加值下游产品。进行油品深加工产品增值将达1.5-2.0倍。

二、延伸拓展特色煤化工,与现代煤化工产业有机结合,提高产品附加值。焦化要向集约化、规模化、资源综合化利用方向发展,特别是利用好焦化副产油气资源,提高焦化行业的经济性。

三、根据山西资源优势与特点,因地制宜,变废为宝,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低质煤综合利用:高硫、高灰、高灰熔点低质煤资源占全省煤炭资源总量的25%左右,利用率比较低。实现低质煤综合利用既可以节约资源,又可以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改善环境质量。

省政府金融办主任郭保民:七大煤炭集团至今没有发生一笔不良贷款,也没有一笔违约债券

山西省全社会融资平稳增长,金融对实体经济给予了有力支持。2015年,山西省社会融资总量达4499亿元,同比多增258亿元。融资成本较低的债券融资,成为山西企业融资的“主渠道”。今年1-6月,山西省实现各类融资2139亿元,其中,直接融资达1438亿元,占社会融资总量的67.25%。金融对实体经济给予了有力支持。其中,煤炭行业贷款余额达4715亿元。上半年,煤炭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461.7亿元。在当前煤炭价格下行,煤炭产业面临严峻形势下,山西省的七大煤炭集团,基本保持了存量融资的按时接续,至今没有发生一笔不良贷款,也没有一笔违约债券。

山西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千方百计帮助金融机构化解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2015年,针对驻晋金融机构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省政府高度重视,责成金融办牵头,共梳理出制约和影响金融机构发展的108个问题,这些问题有办理采矿权抵押登记方面的问题,有抵押登记确权方面的问题,还有重大金融风险方面的问题,等等。去年,通过采取有效措施,问题的解决率达92.5%,得到了各级金融机构的广泛认可和赞同。2016年,开春之时,省政府又责成金融办梳理金融系统存在的问题63个。目前,有关市政府,有关厅局委办、司法部门正在认真研究,提出解决方案。通过以上问题的解决,山西省政府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像重视煤炭安全一样重视金融安全,要像爱护自然生态一样重视金融生态修复。可以讲,目前山西银政企,政通人和,关系和谐,合作共赢。

省煤炭厅副厅长胡万升:前5月减产4131万吨,山西煤炭去产能效果初显

我省将继续实施一系列改革措施,减轻煤炭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除去企业束缚,为煤矿企业排忧解难,帮助其尽快走出困境。如,将对国企办社会职能彻底分离,到2020年全部分离医疗、教育、市政、消防社区管理等办社会职能,对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管理及厂办大集体全部剥离改革到位。在做好煤炭主业的同时,注重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同煤60万吨煤制烯烃、焦煤60万吨焦炉煤气制烯烃、潞安180万吨煤制油等高端项目,努力做到优势发展、特色经营,以图释放新兴动能倍增效应。

当前,随着一些稳增长举措发挥作用,我国经济已经初步企稳,山西积极稳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取得初步成效。通过实施减量生产的措施,20161-5月,山西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131万吨,下降11.1%;煤炭企业库存比年初减少1234万吨,下降24.73%。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已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山西煤炭仍大有用武之地。

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煤炭市场大潮的洗礼和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山西煤炭产业的明天一定会是艳阳天!

(来源:搜狐网)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