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煤化工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有7个要点
作者:张颖华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9-22
 

(本刊讯  张颖华)去年年底,环保部发布了《现代煤化工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条件(试行)》,作为现代煤化工建设项目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依据。在921日举办的2016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煤化工绿色发展分论坛上,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项目负责人梁睿与代表们分享了煤化工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工作的体会。

据梁睿总结,目前对于煤化工建设项目准入审核主要有7个关注点。分别是空间管控;资源能源、工艺装备及清洁生产;区域环境质量、容量、总量控制;污染治理措施及达标排放新要求;环境风险防范、卫生防护距离;VOCs;环境管理和监测。

梁睿表示,煤化工建设项目准入的核心是追求区域环境质量的改善,也就是说,要遵循一个原则,就是上项目之后区域环境质量不但不能下降,还需要有所改善。《准入条件》要求现代煤化工项目应布局在优化开发区和重点开发区,优先选择在水资源相对丰富、环境容量较好的地区布局,并符合环境保护规划。已无环境容量的地区发展现代煤化工项目,必须先期开展经济结构调整、煤炭消费等量或减量替代等措施腾出环境容量,并采用先进工艺技术和污染控制技术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他强调,这里所说的环境容量,不但指的是通常意义上的“三废”排放,更包括了特殊的污染物如臭气、硫化氢等等,任何一项的污染物超标,都是“无环境容量”。

对于空间管控上,他指出,现在尤其关注的,是规划环评和“三线一单”的执行情况。所谓“三线一单”,指的是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红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煤化工项目要根据规划环评和“三线一单”,来完成规划布局和厂址比选。

梁睿强调,煤化工项目的特殊之处,是项目都要承担相应的环保示范任务。在行业示范阶段,应在煤炭分质高效利用、资源能源耦合利用、污染控制技术(如废水处理技术、废水处置方案、结晶盐利用与处置方案等)等方面承担环保示范任务,并提出示范技术达不到预期效果的应对措施。

对于《准入条件》提出的,现代煤化工项目的工艺技术、建设规模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鼓励采用能源转换率高、污染物排放强度低的工艺技术,并确保原料煤质相对稳定。他解释道,唯有如此,才能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稳定的原料煤质是煤化工项目稳定运行的重要因素,也是后续污染治理效果的重要保证。

同时,梁睿提醒企业,污染治理措施及达标排放上,一定要涵盖非正常工况下的排放;而新空气质量标准给煤化工项目带来的新挑战,也需要引起重视。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