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煤制乙二醇:老面孔成新热点
作者:记者 张颖华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11-16
 

本网讯(记者  张颖华)  2015年我国乙二醇对外依存度超60%,产能释放率约为67%。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工艺技术的不完善是造成此种情况的主要原因,这导致了一些企业投资过大,生产成本居高,产品质量达不到聚酯行业要求,没有市场竞争优势。即使是一些刚投产或即将投产的企业,也处于这颇为尴尬的处境。然而记者发现,在这油价低迷的关口,煤制乙二醇却受到了新一轮的关注。

根据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气体净化事业部总经理刘华伟分析,在低油价下,煤制乙二醇仍有一定的竞争力。在2015年,油价同比下跌46%,据统计129种石化产品同比下跌21%,而乙二醇仅下跌12%,抗低油价能力较强。到了2016年第一季度,我国乙二醇价格一路上扬,由4200涨到了5400/吨,目前在5000/吨左右。

在这样的情况下,乙二醇市场再次“热”起来。根据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统计数据,截至20165月,已投产的煤制乙二醇项目共16个,总计产能255万吨;目前在建中的煤制乙二醇项目共12个,总计产能355万吨。除了已建成和在建的610万吨产能,据不完全统计规划建设乙二醇还有近500万吨。

与此同时,乙二醇的技术升级与突破也引人注目。其中一个突破点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宁波中科远东催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应用自主研发的合成气制乙二醇催化剂。91日,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天辰化工有限公司正式签订该催化剂的使用合同。这是国产催化剂首次替代进口催化剂。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项裕桥说,中科远东合成气制乙二醇催化剂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在对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首套5万吨/年煤基合成气制乙二醇装置改造使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日产乙二醇150吨以上,产品质量优等品率达95%以上,产品220nm波长的紫外透光率≥95%,产品质量优于石油路线乙二醇产品质量,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国内领先水平,广泛用于瓶片聚酯切片和长丝、短丝等行业。通过催化剂的改造,使这个曾长达3年亏损运营的项目终于扭亏为盈。

“新疆天业集团一直用的是进口催化剂,他们是通过在华鲁恒升煤制乙二醇装置现场调研,并对产品质量进行反复认证后,才最终确认中科远东合成气制乙二醇催化剂适用于其装置的。”项裕桥说,“在达到相同技术指标及优等品率的情况下,选用此催化剂替代进口催化剂可直接降低生产成本300/吨。”

据了解,除了自主研发催化剂,研究团队经过对反应工程及机理研究、工艺过程研究、完整物性数据库的建立、物系分离系统研究等方面的实验工作,最终形成了中科远东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拥有一氧化碳合成草酸酯、草酸酯加氢等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包括:完善的物性数据库;酯化-羰化稳态封闭自循环关键技术;亚硝酸甲酯、一氧化碳及一氧化氮回收循环利用关键技术;草酸酯合成反应器及其工艺;草酸酯合成、加氢催化剂制备关键技术。

取得突破的,还有上海浦景化工合成气制乙二醇专利技术。上海浦景化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研发部经理鲁文质表示,采用航天炉粉煤加压气化工艺,上海浦景化工合成气制乙二醇专利技术,由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体设计的鄂尔多斯市新杭能源有限公司3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经过局部升级优化,目前日产乙二醇1000吨以上,三条线均平稳超负荷稳定运行。装置加氢催化剂转化率100%,选择性96%98%,氢酯比35mol/mol,各项指标均已经通过性能考核。

刘华伟告诉记者,华烁科技WHB煤制聚合级乙二醇新技术也取得了新突破。应用航天炉粉煤加压气化工艺,华烁科技WHB煤制聚合级乙二醇新技术的阳煤集团深州化工有限公司22万吨/年乙二醇项目,今年415日开车成功,单线负荷100%,装置负荷90%,产品质量通过国家石油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验,达到《工业用乙二醇》聚合级优等品指标。经测算,在380元煤价下,吨乙二醇完全成本低于4000元。

刘华伟说,他们不会停止对技术突破的追求。除了做好反应器的大型化,持续提升单系列能力外,还将开发并持续优化相关单元技术,如安全经济的氮氧化物补充技术、原料气及工艺气净化技术、硝酸回收技术、碳酸二甲酯回收技术和分析检测专用技术等;不断探索和实践相关节能降耗新技术,提升装置的综合技术经济指标;积极推进工业尾气净化及综合利用制乙二醇项目的工程化,变废为宝;联合开发出合成气制合成氨甲醇改联产乙二醇的工艺,力争为传统煤化工过剩产能找到一条转产、扭亏为盈的出路。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