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王玉普:中国石化如何谋划“十三五”?
作者: | 来源:《国资报告》 | 时间:2017-02-22

做强做优做大中国石化

经过30多年发展、几代人的努力,中国石化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历史性跨越,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自2012年以来在《财富》世界500强中的排名连续多年保持前五名,为“十三五”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决胜阶段。因此,“十三五”规划对于今日的中国,既是经济进入新常态时期的开拓性规划,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攻坚阶段的收官性规划,更是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布局的奠基性规划,意义非常重大。

对中国石化而言,也是实现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如何把“十三五”规划蓝图变为现实,关键是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努力做强做优做大,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努力把中国石化打造成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阵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发挥好“经济野战军”的主力作用,用自身的成功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制度的优越性。

全力打造发展新优势,谋好篇布好局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积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进程,对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的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国企既有企业的特性,更有政治的属性,承担着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使命,承担着经济功能和政治功能相统一的特殊责任。中国石化33年的发展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本政治优势。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在新的历史时期,更要着力把国有企业这一特有的政治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同时,也要积极推动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认真实施中国石化五大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绿色低碳、合作共赢五大发展新优势,促进经济发展同步转化为政治认同。推动中国石化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用我们的成功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价值,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制度的优越性。

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明大势看大局

谋划“十三五”发展,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新常态下,我国经济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这些变化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同时,我国石油石化产业经过近40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告别高增长时代,需求增速全面放缓,产能结构性过剩严重,国际油价可能在较长时期保持低位运行,资源环境约束日趋严峻,产业技术革命进展迅速。可以判断,中国石化已经到了抓改革、强创新的攻坚期,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期,从做大到做优做强做大的转折期。这个时期的发展,不再是简单做加法、搞扩张。必要彻底抛弃高油价幻想,摆脱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重点抓住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在适应、把握、引领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切实践行五大新理念,明战略定目标

战略是发展的先导,要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围绕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结合新时期发展要求,我们提出了“价值引领、创新驱动、资源统筹、开放合作、绿色低碳”五大发展战略,作为中国石化“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出发点和着力点。把价值引领作为发展宗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通过体制机制激发科技、管理、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的全面创新;把资源统筹作为重要原则,以市场化手段提升能源要素和资源要素的综合资源配置能力和保障能力;把开放合作作为关键之举,通过对内对外两方面开放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升国际化经营格局;把绿色低碳作为基本方向,服务能源革命战略,通过节能、减排、降碳来打造产业的绿色发展优势。力争到2020年,中国石化资产创效能力明显改善,资产负债率控制在50%左右;国际化程度大幅提高,海外营业收入等占比达到30%以上;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以上;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6%,污染物控制指标全面完成;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环保、质量事故;依法治企水平显著提高,企业文化和品牌影响力明显增强;员工收入增长与企业效益增长、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服从服务国家新战略,强作为讲担当

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也是贯彻和实践党的基本理论的重要阵地。作为央企,中国石化有基础、有条件、更有责任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中国石化落地生根。

一是大力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立足全球布局,优化国际化经营产业布局、资产结构和价值链,引导境外油气、炼化、贸易、工程技术服务和国内市场的良性互动,尤其是要将中国先进的炼油化工技术与装备打造成新的“国家名片”。二是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的要求,综合考虑资源获取、市场空间、环境容量、产业基础等因素,在宁波镇海、上海漕泾、广东茂湛、江苏南京打造四个世界级炼化一体化基地。三是布局“气化长江经济带”。按照中央对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求,以川渝常规气及页岩气、东海天然气、山东LNG等资源为基础,大幅提高向长江经济带供气水平。四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中国制造”部署。加快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加快实现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在国际竞争中实现从“跟跑”到“领跑”。五是服务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布局建筑、汽车、环保、民用等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选择发展空间好的产品适度做大增量,把顶替进口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六是深化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决策和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遵循“三个有利于”标准,深化内部改革,释放改革红利。

展望“十三五”,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中国石化将围绕国家“十三五”总体部署,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担当作为,推进中国石化“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努力把中国石化打造成为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阵地,成为党和人民可以真正信赖、依靠的“大国重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