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化工企业污染危及饮用水源?环保部将再出重拳严查
作者: | 来源: 内蒙古化工 | 时间:2017-03-30

环保部3月20日举行月度新闻发布会。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指出,水环境隐患依然较多。大江大河沿岸化工企业及工业集聚区与饮用水水源犬牙交错,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下一步,环保部将再出重拳严查严打。

环保部称,其中,目前长江干流总磷污染已经上升为主要污染物,COD(化学需氧量)、氨氮不再是长江流域的首要污染物。这意味着过去多年的治理,以COD、氨氮等指标为代表的工业和城市污染总体上得到遏制。

总磷超标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农业面源污染,相关数据显示七成左右来自农业面源污染。2015年我国化肥使用量比2000年增长45%,成为氮磷上升为主要污染物的背景。

二是长江流域水生态遭到破坏。长江中下游历史上比较富庶,屯垦活动频繁,围湖造地情况较多。由于生态破坏,河湖的自净能力下降,造成整个长江流域环境承载力严重下降。

对于为了上马污染企业,调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情况,张波表示绝对不允许的,公众发现这种问题可以向环保部门举报。

环保部透露,水环境隐患依然较多。大江大河沿岸化工企业及工业集聚区与饮用水水源犬牙交错,安全隐患不容忽视。部分河道、滩涂底泥污染严重,可能通过食物链威胁人体健康。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中,I-III类水质断面占67.8%(目标为66.5%),同比增加1.8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断面占8.6%(目标为9.2%),同比减少1.1个百分点。

江苏告急化工企业、化工码头堪忧

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报告称,长江江苏段分布有30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现场抽查12个,8个存在环境违法问题。部分饮用水水源一级或二级保护区内存在法律禁止的化工码头,环境风险十分突出。 

江苏省现有各类化工生产企业6300余家,入园率仅30%左右,有的地区入园率甚至只有约10%。

督察发现,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现有125家企业,全部为规划环评明确禁止、限制或严格控制的农药、染料、中间体类项目。

盐城市沿海化工园区违反规划环评要求,在二期建设中引进大量染料、医药、农药等项目,其中盐城市经信委2015年备案的三泰化工周位酸项目,还在采用国家明令淘汰的铁粉还原工艺。

连云港市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灌南县化工产业园区企业违法排污问题突出,周边地表水污染严重,七圩闸和大咀大沟化学需氧量分别超过地表水Ⅳ类标准约50倍和8倍。

北京亮剑

早前,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燕山石化)因污染饮用水水源问题被判赔。

有消息称,因其农用水渠、耕地等受到燕山石化内漏渣油的污染且多次协商无果后,北京房山区西庄村村委会将燕山石化告上法院,而燕山石化以污染因暴雨不可抗力所致为由,不同意赔偿。

房山法院一审判决燕山石化向西庄村赔偿清污费等损失折合约8万元,包括清理河道污染物用工费7200元、运输土壤费7.8万元和翻新土壤费1200元。

此前房山区环保局已经依据《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的相关规定,就漏油事故对燕山石化处以10万元的行政处罚。燕山石化热力厂负责人在接受房山区环保局调查时称,此次泄漏事故中约排放了1吨裂解渣油至周口店河河道内。

下一步继续严查严打

环保部称,要组织京津冀区域以水源保护、黑臭水体整治等为重点,编制实施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组织制定京津冀重点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深入推进上下游生态补偿工作。

同时,优化长江经济带沿江产业布局,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内严禁新建重化工园区,中上游沿岸地区严控新建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提高流域环境承载能力,深化长江流域环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张波指出,首先是保护区的规范化建设问题,这里面有些是历史原因造成的,有的地方是先有了企业,后来在这里取水才有了饮用水源保护区,有些企业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企业,这些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历史问题和现实的保护的确有一些矛盾。但另一方面,也存在着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对饮用水源的保护不够重视,有一些企业甚至化工企业都位于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

对于下一步工作安排,张波称,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落实《水十条》为主线,夯实基础、完善机制、重点突破,扎实推进水环境保护工作。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