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神宁煤制油二期项目选址推进 不在宁东?
作者: | 来源:煤化工网 | 时间:2017-05-12
  近日,神华宁煤集团与宁夏盐池县企地协作共建工作座谈会在盐池召开。双方就神华宁煤煤制油二期项目落地盐池县等相关事宜举行座谈。神华宁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俊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永胜,党委副书记魏艳华,副总经理吴学林,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县政协主席贺满文、县委副书记施铉锋、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吴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学让、宁东矿区相关矿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神华宁煤集团表示,煤化工是未来神宁集团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盐池县在土地资源和水资源等方面具有承接煤化工项目落地的有利条件。盐池县与神宁集团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和未来,神宁集团领导层表达了神宁集团拟在盐池县辖内建设煤制油二期项目的意向。
  此前,盐池县政府与宁东管委会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宁东管委会投资500亿元在高沙窝工业集中区建设占地30平方公里的后续煤制烯烃及配套产业园;盐池县还与神华宁煤集团达成投资600亿元的煤制油二期及相关配套产业园合作意向。
  盐池县高沙窝工业集中区毗邻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和内蒙古上海庙开发区,总规划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定位为宁东后续产业区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区,重点发展煤化工、电力、石油天然气、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产业。神华宁煤拟将高沙窝工业集中区作为煤化工基地(二期)备选厂址,规划建设年产400万吨煤制油二期和100万吨双烃项目(二期)及煤化工精细加工等项目。
  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代表县委、县政府希望神宁集团煤制油二期项目能够最终落户盐池县,理顺现有煤矿的地方税源,进一步搞好项目区的环境治理,携手共建地企合作的典范。会上还通报了大南湖区域征地、矿井地面村落的搬迁及零星征地等需要盐池县协调解决的几个问题。
  会上神宁集团表示,作为以煤炭生产为主的能源企业,目前的重任就是转型升级,面向市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三个面向”战略目标,就是要跳出宁夏这个地域小圈子,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拓展发展空间,打造“以煤为基础,以煤制油为龙头”。煤制油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发挥神华宁煤在煤炭加工转化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推动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同时可以优化宁东基地资源配置,完善产业链条,互供物料,取长补短,实现宁东基地国家煤制油示范工程的效率效益最大化。
  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二期项目已委托中国寰球工程公司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厂址比选、工艺方案优化等工作已经展开。项目计划2018年6月前上报国家申请核准。2017年3月,国家能源局印发《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预计2020年,煤制油产能为1300万吨/年。重点煤制油项目:宁夏神华宁煤二期、内蒙古神华鄂尔多斯二三线、陕西兖矿榆林二期、新疆甘泉堡、新疆伊犁、内蒙古伊泰、贵州毕节、内蒙古东部。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