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大浪淘沙后煤市更健康
作者: | 来源:中国煤炭网 | 时间:2017-07-24
跟前几年单边下行的市场不同,从2016年开始,煤炭市场重新热闹起来。这里的“热闹”,一半是指活跃,一半是指无序。
  先说活跃。在煤价单边下行的市场中,交易链条上各个节点的利润皆被压缩,当煤价跌破成本价的时候,此时的市场可谓一潭死水。没有了利润,市场参与者和观察者纷纷逃离,少了润滑剂,煤市生机全无。在此过程中,市场完成了一次洗牌,强者更强,弱者离场。从2016年开始,煤价结束单边下行的状态,进入波动上行期。价格有涨有跌,中间贸易商就有了操作空间,在利润的吸引下,形形色色的参与者返场,煤市便又热闹起来。
  再说无序。在低迷阶段,煤炭市场在多种因素作用下达成一种平衡。例如,在进口煤贸易中,2011年贸易商有880多家,到了2013年只剩下200多家。2016年,排名前5贸易商的贸易量超过我国煤炭进口量的50%。可以说,在进口煤贸易中已经形成了寡头。而随着煤价上涨,一些投机因素加入其中,抱着“捞一把”心态的“散兵”挤进市场,打破了已建立起来的平衡。与进口煤市场类似,国内煤炭贸易中,伴随着煤价上涨,中间环节涌入各路人马,所以热闹之中有点乱。
  对于煤炭这样的基础能源行业而言,活跃是好的,“浑水摸鱼”是真正踏实做事的市场参与者不愿看到的。
  近期,煤炭交易链各方都表示,“希望市场平稳”。煤矿希望平稳,好安排生产计划;铁路希望平稳,好调配车皮;港口希望平稳,以保持合理库存、平衡调入和调出;贸易商希望平稳,能控制好风险、减少资金占用;用户希望平稳,实现需求与供应相匹配。煤电签订长协合同的意图也在于此。
  当然,从一种平衡被打破到再建立起平衡,绝非一朝一夕便可完成。但在政策和市场双重作用下,煤市总体上仍是向稳的趋势。
  一方面,煤电长协合同执行力度不断加大。在长协价和市场价相差很大的情况下,大型煤企甚至暂停市场煤现货销售,力保长协。今年上半年,煤炭央企执行长协价格让利49.3亿元。另一方面,煤炭和相关行业间的重组整合在大步推进。
  上下游行业也在力保市场稳定。例如,黄骅港为了提高运输效率,采取了针对长协用户的“准班轮”措施。大型贸易商瑞茂通与印尼煤矿和下游电厂之间,也签订了一定量的长协合同。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的运用,市场信息越来越透明。原本因为信息不透明,或通过买卖方之间的信息时间差来盈利的投机者,现在的获利空间越来越小了。别说是港口的信息,上下游相关方几分钟后就知道了,就是国际煤炭贸易中煤炭产地的价格信息,用户也能在第一时间知道。
  按照科斯理论,交易信息越透明,越有利于消解市场的不确定性,加上长协合同及诚信评价等一系列机制的建立,煤炭交易成本将大大降低。
  另外,经过前些年的大起大落,煤炭供需相关方对市场业态都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除了心态上的改变外,政府调控市场的手段更加灵活多样,煤炭供应方的调控保障能力也更强了。随着诚信评价机制的建立,市场将朝着更加公平、公开的方向发展。
  一个健康成熟的市场本身就具备自我调节能力。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即便竞争更加激烈,结果也将是优胜劣汰,而不是劣币驱逐良币。相信随着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煤炭市场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企业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煤市大浪淘沙后留下的必将是熠熠生辉的珍珠。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