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山西“神气”的背后:新能源带来的契机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7-11-29

    山西省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确认山西省国资委筹组山西燃气公司。

    从过去的煤炭大省,到如今成立全国首个“超级省级天然气公司”。山西的能源结构成功转型了吗?各地纷纷成立省管网公司,对天然气市场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山西跻身中国油气田产量排名前十

    如果要说一年中大家最关注清洁能源的季节,大概就是冬季了。

    雾霾带来的健康问题影响的不仅是我们这一代人而已。发展清洁能源的迫切性毋庸置疑。

    国务院办公厅在《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就明确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0%以上,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3600亿方。2016年更是密集出台各种政策文件,发展天然气产业早已不是纸上蓝图。

    山西,作为产煤大省,转型升级更是一项长期的课题。怎么转?如何转?少为人知的是,山西拥有丰富煤炭资源的同时,还有一种资源也伴随而生,那就是煤层气。

    2017年8月23日,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发布消息,山西省榆社-武乡深层煤层气资源调查项目取得重大突破,经国土资源部专家初步论证,预测煤层气、页岩气资源总量超过5000亿立方米(约合4亿吨原油当量),属超大型气田,具备建设大型煤层气产业基地的资源条件。

    9月1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意见》中就明确,要推动山西省能源供给革命以及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支持山西省开展煤炭消费等量、减量替代行动,扩大天然气、电能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替代试点范围。

    据悉,山西省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预测资源量约为8.3万亿立方米(约合66亿吨石油),占全国总量近1/3。

    而根据山西省发布的《山西省煤层气资源勘查开发规划(2016—2020年)》,到2020年,山西省将力争煤层气抽采量达到200亿立方米,地面开采产能建设达到300~400亿立方米/年。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到2020年,山西省可利用的煤层气,相当于一个年产1600万吨的油田,跻身中国油气田产量排名前十。

    “超级省级天然气公司”的喜与忧

    此次山西筹组山西燃气公司,按照“专业化重组”的原则,山西燃气公司的定位为“山西省内唯一的燃气产业发展全产业链专业化公司”,注册资本金50亿元,资产总规模预计超过550亿。

\

    从而,该公司或将成为国内首个集上游勘探开发、中游管道和下游燃气终端为一体的超级省级天然气公司。

    这对我国能源结构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我国目前能源结构比例中,煤炭占63.1%,石油占18.3%,天然气仅占6.0%,是典型的多煤、少油、少气结构。因此,要发展低碳绿色能源,势必要推进能源转型。

    此次山西燃气公司成立后,或将在实现省内普遍服务,增强对相关央企的话语权上有所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天然气化工、交通运输等多元的用途,让当下国内天然气市场供应相对紧张,也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各地方起了“自立门户”的念头,不只是山西。据《南方能源观察》杂志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7个省份成立了省管网公司。

    成立强化省级天然气公司,真的能破解如山西、内蒙等能源结构较为单一的省区所面临的经济发展问题吗?《山西经济日报》此前刊文指出,山西省级燃气企业干线由于存在市场竞争关系,未能实现互联互通,致使管输成本增加,管网运行效率偏低。建议政府搭台,企业筑巢,市场引凤,加强省内各燃气经营企业管网的互联互通,提倡全省“一张管网”,最终形成产业整体合力,提升管网运行效率,共同促进山西省燃气产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不过,山西的天然气“大一统”趋势也引发了市场对省级垄断的担忧。南方能源观察援引油气业内人士称,“尽管油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尚未下发至执行层,相关配套文件亦未出台,但从改革方向来看,破除垄断不只是针对三大石油公司,省级层面的垄断也在改革之列,此时如果各地特别是资源省纷纷效仿山西,改革难度就更大了。”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