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DSS)的风险管理之道:预防高于治疗,不要在发展高峰赌运气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6-19

    2017年7月,杜邦进行了一项针对全球范围内企业高层的运营风险管理调研,旨在衡量各行各业在运营风险管理(ORM)上的成熟度。参与调研的逾百家企业的受访者中,超过60%都在全球性公司中担任业务部门执行总监至CEO级别职位。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公司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更有四分之一的企业年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其中20%的受访者来自中国的企业,业务涉及石油、化工和汽车制造等。

    本次调研的受访者所在的公司业务涉及各类高危行业,包括石油和天然气、矿产与金属、公用设施、化学和石化、交通运输、生产制造、服务、建筑和施工、以及食品和饮料等。运营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对于受访的公司高管来说是毋庸置疑的,他们认为,如果企业没有投入足够的资源和能力有效管理公司内部风险的话,对于持续正常运营构成威胁;领导层与员工之间对于风险管理认知的严重脱节、步调不一,也极有可能导致灾难性的亏损。然而调研结果显示,运营风险管理在企业的落实程度却与高管们的认知相去甚远:超过90%高管们认为风险管控十分重要,但仅有38%的管理者真正在公司运营中落实它。

    风险控制与成本控制的迷思

    多数受访者反馈他们企业业务投资的主要驱动因素来自两个方面:实现企业经济目标、满足法律监管合规性要求。55%的受访者表示财务风险、安全健康、工作环境、并购以及合法合规问题是企业董事会议讨论次数最多的话题。44%的受访者表示,资产完整性、承包商管理、工艺安全与供应链相关的话题,是董事会议讨论次数较少的话题。

    这种情况可以类比我们每个个体年轻时搏命求发展。明明每个人都知道健康的生活方式、安全第一的行为、规律的健康检查至关重要,但是却一再把KPI、社交以及攒钱在实际操作中的重要性往前排。 尤其在经济目标压力大的情况下,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对于预防性的风险管理都持“赌运气”的态度。然而大数据显示,运气似乎不是那么慷慨。

    研究机构Marsh研究了1974年至2015年间石油石化行业所遭受的百大损失事故,发现油价的波动与生产事故存在共性——每次油价下跌,就会遭遇一个事故高发期。比如2015年油价暴跌,全球100大事故所造成的损失金额超过330亿美元,平均每起事故损失超过1.3亿美元。而这100大事故的发生地涵盖了炼油、石化、天然气、终端用户、经销及上游企业。

    众所周知,原油与全球经济关系紧密,当全球经济持续繁荣,原油的需求量就会增加,反之就会减少。2015年的国际原油价格连续暴跌的主要原因是市场持续处于严重的供过于求状态,以及有关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暗淡的预期导致了需求不振。

    可以这样理解:由于油价过低、经济态势欠佳,企业将注意力放在了成本控制和效益提升上,风险控制的受重视程度被极大地大弱化。这就像个人面临经济压力的时候会将健康让位于节省开支、拼命挣钱。但“赌运气失败”发生安全事故后,直接损失和善后代价则会让企业愈发雪上加霜。

    关键运营风险的构成被认定为是非常重要的,但多数情况下并未被很好的实施预防高于治疗如果对西方医疗理念比较熟悉的话,会了解到其最核心的理念——预防大于治疗。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的策略理念就与这个医疗理念一脉相承。

    首先,公司面临的风险多样性高、频率和严重程度不一,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提倡采取“差异化风险管理方法”,以识别潜在风险的严重程度和发生可能性。如果风险程度较高,显而易见需要采取更多保护层和详尽的防护方案。这可以确保根据公司根据所处行业和所经营业务的特定风险状况合理分配工作和资源,达到理想的最终状态预期效果,而且可以确保投资价值。

    这与美式医疗保险的理念非常相近。美国的看病难、看病贵也是名声在外,医保的门道更是让刚接触的人如盲人摸象。但无论是弯弯绕绕的医保,还是麻烦的预约制度,对于健康检查、疫苗注射等预防性治疗都是非常方便和实惠的。真正麻烦和昂贵的是治病,这就要求人们要格外重视体检和对疾病的预防,不要等病来如山倒时才去约诊,而是要对自己的高危风险有所了解,买保险时尽量挑选对自己更有利的品类。

    就如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会帮助公司确定风险阈值,确定了风险阈值后,则需要制定出风险管理框架,明确适当的管控机制(包括工艺和管理)、组织架构、公司标准和可以测量先行指标和滞后指标的监控系统。

    杜邦的实践经验表明,专注于管理和降低风险比仅仅推动系统或程序的合规性更为有效。为实现这一目标,各公司应该采取一种真正的系统性运营风险管理方法,利用工作场所文化、领导力、技术改进和标准、能力发展以及可测量的强有力管理工艺进行强化。

    目前,杜邦研发的独特且久经验证的系统性管理模式已经帮助众多行业领先企业管理运营风险,包括一些高危风险企业。例如,沙特阿拉伯唯一一家原油生产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原油公司 Luberef,它为超过15 个国家和公司供应原油。在对Luberef工厂进行全面评估后,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事业部认为该公司需要将其关注点从风险反应式指标转移到风险预测性指标之上,需要对已识别风险采取行动,如改进事故报告机制、实施系统审核并建立强有力的行为观察程序。之后杜邦针对性实施运营风险管理的22个要素,落实到Luberef的每个团队。Luberef的高层团队亲自领导所有安全项目,定期参加安全访查和审核。为推动Luberef的文化变革,安全成为员工KPI考核、正式评估和工作计划的一个方面。截至2014年11月,国际原油价格连续暴跌6月时,公司两处主要设施都实现了七百万工时零事故的运营成就。截至2014年 12月,总体工艺安全事故率下降75%,员工和承包商的总体可记录事故率降低100%。此外,环境事故率和总体职业健康事故率实现“零发生”,Luberef工厂的机械有效性达到98%。

    在中国,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事业部为的中化集团化工板块旗下28家企业构建了全面运营风险管理机制,实现安全管理强效升级。五年来,各级领导改变以往的管理方式,管理层带头关注安全和风险、实施安全行动,从事后管理转变为事前管理。一线员工参与到安全管理当中,员工安全行为比例从30%提高至70%。截至2017今年12月,员工的总体可记录事故率降低85%,设备计划性维修率从50%提升到80%,设备运行更加稳定,企业的运营管理风险得到了有效的管控。

    运营风险管理就是帮助企业未雨绸缪,梳理出所有可能的风险并防患于未然。至于“赌运气”,则是对自我控制和管理的一种放弃。在这次全球调研中,尽管只有三分之一的高管确定他们企业运营风险管理流程存在显著问题和差距,但值得庆幸的是,绝大多数高管们已经意识到管理层的领导力和企业文化对于有效管控运营风险有直接影响。企业应将业务绩效、风险认知和企业文化相结合,才能更好地管理运营风险和提高业绩。

    “杜邦一体化运用管理体系”:这个管理体系可以说是杜邦基业常青的秘诀之一,它整合了“管理流程”、“技术模型”、“能力引擎”、“意识和行为”四个企业运营管理的关键要素。利用企业文化、领导力、技术改进和标准、能力发展以及强有力管理流程进行系统性的管理,才能让企业最重实现其业务目标。

    “杜邦一体化运营管理体系”可以运用到企业运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包括安全、健康和环境;资产及风险管理;供应链及持续改进等等领域。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