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煤”开二度有何不同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8-20

  近期,国内沉寂多时的现代煤化工行业又有了不小的动静,一大批项目上马建设,另一批项目紧锣密鼓谋划跟进。相比本世纪初第一轮投资高潮的喧嚣浮躁,这一次,在市场和国际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刺激带动下,厚积薄发、梅开二度的中国现代煤化工投资热潮,似乎多了些成熟和靠谱。

  除了久泰能源(准格尔)公司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中安联合17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青海大美煤业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等正在抓紧施工建设外,更多煤化工项目的投资计划近期集中披露。如上月天津渤化化工公司2×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正式开工,总投资294亿元。中石化贵州织金60万吨/年煤制聚烯烃项目日前获批放行, 总投资167.7亿元。贵州毕节200万吨/年煤制清洁燃料项目正在加快开工建设的前期工作。湖北能源40亿立方米/年煤制气项目被纳入国家“十三五”重点项目。北京昊华能源60万吨/年内蒙古杭锦旗煤制烯烃项目已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总投资约160亿元。浙江桐昆集团、上海宝钢气体12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近期在合肥签约,总投资约110亿元。陕煤集团榆林化学一期18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各工艺近日相继签约。

  最令人瞩目的是,煤化工老大国家能源集团高调宣布,近期将启动建设第二、第三条煤炭直接液化生产线,扩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规模。很

  明显,煤化工行业的投资正在回暖和加速。有分析预测指出,到2020年,我国煤化工投资有望超过5000亿元。

  那么,现代煤化工投资的梅开二度,与本世纪初的第一轮投资热潮有何不同呢?众所周知,中国现代煤化工是伴随着本世纪初国际油价快速上涨应运而生、快速崛起的,当时全国各资源产地群雄激奋,数年之间累计投入逾万亿元,建设了大批现代煤化工项目。但随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到来,原油市场风云突变,国内煤化工的建设热潮戛然而止,即使已经建成投产的项目,也在亏损的泥泞中蹒跚多年。“投之前缺理性,投了后不赚钱”,是那一轮热潮的总体标签。

  但现在情况有变。自2017年以来,国际油价迎来反转,目前纽约油价已达到70美元/桶的中位水平。在油价上涨等的刺激下,国内化工市场一片火热,华鲁恒升、鲁西集团、山西焦化等新型煤化工企业业绩大爆发,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凸显出来,煤制油也实现了盈余。这应该是刺激现代煤化工投资复兴最重要的经济因素。比如国家能源集团之所以决定扩建煤制油,就是因为扩能后产油率有望提升约10%,参照原油价格的盈亏点将进一步降至50美元/桶。利润,从来都是投资最好的催化剂。

  另外还有一个国际环境的因素不容小觑。当前国内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逼近70%的红线,在美国全面遏制中国崛起的国际背景下,能源安全问题变得更加紧迫而棘手。在美国的一手策划操纵下,当前中东已经乱成一团,后期国际油价存在失控上涨的极大风险,而这正是美国所乐见的。另外,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国际环境越是险恶,能源安全的问题就越显得生死攸关。中国能源自主的出路在哪呢?除了继续在国际上广开油路,适时扩大国内现代煤化工的产出能力,以备不时之需,应该是很重要的一张王牌。

  按照这一逻辑,之前十余年间国家出于环保、水资源、技术等的考虑,在政策上对现代煤化工的发展一直持收敛压抑之势。但随着国际大环境的突变,政策是否会做出比较大的调整,引人遐想。近期现代煤化工项目已经集中审批放行,后期会再跟进税费、资源、创新等方面的政策利好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需要指出的是,新一轮的现代煤化工投资热潮,煤(甲醇)制烯烃独占鳌头,这是市场的选择。后期,如果油价进一步攀升,煤制乙二醇、煤制油气、煤制芳烃、煤制乙醇等也将次第绽放,走向前台。

  现代煤化工是中国对冲国际石油风险的一个利器,而此时正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之际。更何况,历经十余年的摸爬滚打,现代煤化工在技术工艺、安全环保、经济性、产品性能等各方面,都已经今非昔比。因此,“投之前有底气,投了后能赚钱”,很可能成为这一轮现代煤化工投资热潮的新标签。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