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调研之二:战略地位日渐稳固提升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4-08

    经过多年攻关,我国现代煤化工技术日渐成熟,成功打开了煤炭制取油、天然气、烯烃、乙二醇等各种化工品的“大门”,蹚出了一条替代石油化工的煤炭洁净高效利用之路,现代煤化工的战略价值正在显现。

    根据《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我国规划布局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宁夏宁东、新疆准东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在国家级示范项目的带动下,近年来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产业规模日益壮大,呈大型化、链条化、集群化发展态势。

    能源化工大省陕西是国内少有的同时拥有煤、油、气、盐等矿产资源的聚集区,该省坚持“三个转化”不动摇,加快煤向电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油气盐向化工产品转化,目前拥有一批煤制烯烃、煤油气综合利用、煤间接液化制油等现代煤化工项目,形成了煤制乙醇、煤焦油加氢、油煤共炼等国内外领先的技术体系。其中煤制烯烃产能全国第一,煤制油工艺路线最多,不论是产能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走到了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陕西布局现代化工重点项目17个,总投资达6998亿元。包括煤制烯烃项目3个、煤制芳烃项目3个、煤制油项目2个、煤制天然气项目2个,以及煤提取焦油与制合成气一体化、煤基油醇联产、轻烃资源综合利用等。

    作为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陕西榆林积极推进资源深度转化,围绕煤炭分质利用和煤基精细化工两大主攻方向,推动煤化工向下游高附加值产业链延伸。今年榆林确定了七大能源化工标杆项目和3个新引进的重大转化项目,包括榆能化一期填平补齐项目、陕煤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项目、中煤煤炭深加工基地项目、未来能源煤间接液化一期后续项目、延长石油榆横煤制芳烃项目、延长榆神CCSI项目和中石油兰州石化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打造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煤头化尾”新型化工产业基地和终端产品加工基地。

    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温费托合成技术建成国内首套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后,2018年又开发成功高温费托合成技术,高/低温费托合成间接液化技术联产后,可更多地生产单纯煤化工和石油化工难以生产的高端化学品。

    除了生产替代石油化工的产品,以煤炭制取石墨烯、碳纤维等新材料以及精细化学品的技术也在不断取得突破。新奥集团开发出用低热值煤提取石墨烯技术,一期1000吨/年石墨烯生产项目于2018年8月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建成投产,采用该技术3吨低热值煤可提取1吨石墨烯粉体;易高(内蒙古)煤化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两年中试,成功研发出高温煤焦油中提取碳纤维、超级活性炭材料等产品的技术,首期1万吨/年生产线去年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建成投产;伊泰120万吨/年精细化学品项目建设以来,陆续吸引了11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在项目周围落户,该项目可生产高熔点合成蜡、液体石蜡、稳定轻烃等几十种化工产品。

    石化产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料,市场需求巨大,目前石油化工工艺路线仍是主流。随着内蒙古、陕西、宁夏和新疆等地现代煤化工项目投产或推进,产品正向纤维、树脂、橡胶等合成材料终端产品延伸。业内专家表示,现代煤化工在补充替代石油及煤炭洁净高效利用上的战略价值日益凸显,对缓解我国石油供应压力意义重大。

    陕西省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顾问胡海峰告诉记者,在当前煤价处于高位的情况下,与石油路线相比煤化工产品的经济性也并不差,煤制烯烃等产品的制造成本低于石油路线要低。未来煤价仍有下降空间,但长远看油价却不会降低。同时,煤化工可以生产石油化工加工不了的产品,比如中低温煤焦油中独有的蒽、醌、酚、吡啶等,是加工医药中间体的原料;高温焦油稠环芳烃含量较多,可以生产液晶材料。

    中国石化联合会煤化工专委会委员贺永德、榆林煤化工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张相平也认为,煤炭占我国探明化石能源总量的96%以上,是最主要的化石能源资源,一方面现代煤化工可以补充石油化工生产许多产品,减少原油对外依存度,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另一方面目前煤化工的产品品种还较少,通过延伸产业链,还可以生产石油化工难以得到的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和煤基碳材料,与石油化工优势互补。比如煤间接液化费托合成蜡、特种润滑油、军用航空煤油,与石油化工的产品结构不同,性能更好;煤制芳烃生产对二甲苯的收率远高于石油化工路线,而且工艺简单;煤热解产生的低温煤焦油本身芳烃含量也较高。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