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山东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兖煤澳洲经验
作者: | 来源:国际煤炭网 | 时间:2020-10-13

“优化利用半自动推土机技术,实现近24小时连续作业,同时,操作工既不会受到设备震动影响,也不存在受伤的风险,生产效率和安全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近日,一名技术工作人员正通过预先设定的控制指令,同时操作4台推土机在澳大利亚昆州的凯贝唐露天煤矿来回穿梭作业。

近年来,远在南半球的兖煤澳洲公司开拓思路、创新举措、大胆尝试,以系统思维、数字思维搭建矿井建设体系,以新设备、新生产模型转变人员角色,相继在亚拉比和莫拉本露天矿、澳思达煤矿井工矿、艾诗顿煤矿、凯贝唐露天煤矿等地大力推行矿井智能化建设。

据了解,兖煤澳洲及澳大利亚采矿业的自动化智能化将分四个层次实现。第一个层次是人工操作,人员控制设备或执行任务,并且采用手动处理;第二个层次是操作工协助远程控制,由人员利用传感器和数据,远程控制设备执行操作任务;第三个层次是半自动化,使用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一部分内在流程和特定任务无需人员参与执行;第四个层次是全自动化机器学习与同步,全部任务包括安全系统都无需人工参与执行。

澳思达煤矿在2019年成功应用全自动化远程控制长壁采煤面。“采用自动化远程控制设备之前,长壁面发生了几次小的冲击地压事件,煤矿停产了9个月。”据该矿负责人介绍。长壁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公司和澳思达共同对设备和软件进行改造升级和测试,使其具备全自动化远程开采的能力,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冲击地压和粉尘对工作人员带来的安全隐患。

目前,澳思达煤矿自动化远程控制长壁面上煤机、刮板运输机、支架和挡板均已实现无人操作,工作人员只需在地面监控室监控长壁工作面的生产情况,出现问题及时停止井下作业,最少3名员工即可维持正常生产。成功实施远程自动化开采之后的一个星期,长壁工作面发生了一起冲击地压,所有工人都在200米以外,避免了人员受伤。

年产2170万吨原煤的莫拉本煤矿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煤矿,也是兖煤澳洲最新的井工矿。该矿长壁工作面于2017年投产,此后一直保持高产量、低成本运营,250名员工,年产量650-700万吨。莫拉本煤矿聚焦减人提效、快速掘进和高效运输的理念,智能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普通的长壁生产班组仅有3名操作工、1名班长、1名机械工、1名电工,但每班产量能超过1.5万吨。

莫拉本煤矿井下运行5台12CM30掘锚一体机,后台监控这些设备的高度自动化运作,并及时发现问题。割煤周期90%的工艺采用自动化,提升设备的可靠性和割煤效率,缩短停机时间,自动化生产帮助巷道取直,提升煤矿状态。同时,该矿皮带系统的自动化功能之一是实现快速排序,在确保皮带速度均衡的基础上,大部分皮带的启动时间从9分钟缩短至2分钟。

随着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的不断提档升级,井下巡检实现无人值守,操作人员只需通过转载点的监控摄像头,即可看到煤炭运输情况,确保煤炭安全稳定运输。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