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美国乙烯扩张潮移到中国
作者:饶兴鹤 |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 | 时间:2021-03-15

当前美国乙烯本土产能增长已达峰值。世界经济新形势和供应本地化趋势令美国新建乙烯扩张浪潮转向消费市场集中的中国。

本土乙烯产能增长见顶

法国道达尔公司和奥地利北欧化工公司合资的海湾聚合物公司正在得克萨斯州阿瑟港建造的100万吨/年裂解装置,下游聚乙烯产能为62.5万吨/年,计划2021年投产。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和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得克萨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的合资裂解装置产能为180万吨/年,下游线性低密度聚乙烯产能为130万吨/年,计划2022年投产。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正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莫纳卡推进150万吨/年裂解装置以及下游16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和线性低密度聚乙烯项目,计划2023年前后投产……

显然,当前在建的主要裂解项目大部分将在近两年完工,美国乙烯产能增长已达峰值。一方面是因为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削弱了美国乙烷原料的优势,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本土的投资资本大幅减少和产能扩张靠近市场的趋势。“美国本土乙烯扩能浪潮似乎将消退。自2014年底以来,由于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加之新冠疫情导致的需求破坏,许多乙烯厂商宣布不再进一步增加产能。更有甚者取消或推迟了已公布的项目。”美国艾兰比克全球顾问公司分析师哈森·阿迈德如此表示。

泰国PTT全球化工公司在美国俄亥俄州贝尔蒙特县的150万吨/年裂解项目已经延迟多年,目前还未做出最终投资决定。其合资伙伴韩国大林公司2020年7月已宣布退出该项目,泰国PTT全球化工公司正在寻找其他合作伙伴。

2020年10月,美国雪佛龙菲利普斯化工公司推迟了其与卡塔尔石油公司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合资裂解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该项目是全球最大的裂解装置,乙烯和高密度聚乙烯产能达200万吨/年,项目的前端工程设计已经完成。“与其他资本密集型项目一样,我们正在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形势并据此调整项目进度。”雪佛龙菲利普斯化工公司一位发言人说,“鉴于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我们在重新审视市场状况和项目基本面后,推迟了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 中国台湾台塑集团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圣詹姆斯教区投资94亿美元的阳光项目已经确定,但该公司表示将施工推迟到2021年,以便解决项目许可证的诉讼问题。近日,该公司再次表示,将推迟项目建设,直到新冠疫情消退或有效疫苗得到广泛应用。根据英国专业数据分析商安迅思公司供需数据库分析,2017~2020年为美国本土乙烯的第一波扩能潮。2020年美国乙烯新增产能将达约220万吨/年的峰值并结束第一波扩能潮。第一波扩能潮令美国增加了1090万吨/年产能。预计2021~2024年的第二波扩能潮只相当于第一波的影子,新增产能将降至480万吨/年左右。不过,安迅思公司高级分析师詹姆斯·威尔逊表示,美国仍是优势原料地区并继续处于全球乙烯成本曲线的底部。

将产能扩张移到销售地

全球化学工业正在将投资转向本地化供应,即便是大宗通用化学品,也在努力实现分子旅行最小化。美国乙烯的扩能也在遵循这一变化。

美国陶氏化学首席财务官霍华德·恩格莱德说:“我们试图让工厂尽可能靠近市场。将产品运到世界各地去会增加运输成本,也就浪费了产品价值。如果站在可持续发展的视角,浪费就更大了。” 贸易争端不断、贸易保护主义蔓延,特别是因疫情被迫进行的大范围封锁,对全球供应链安全产生了重大影响,化学品投资也是如此。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东地区,利用优势原料乙烷建裂解装置生产聚乙烯再远距离出口,都不符合分子旅行最小化模式。

总部设在美国的利安德巴塞尔公司与中国辽宁宝来集团合资建设的裂解装置以及聚乙烯和聚丙烯合成项目已于2020年8月在辽宁盘锦投产。此外,利安德巴塞尔公司还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合资企业,将在中国浙江宁波镇海新建一套环氧丙烷/苯乙烯单体装置。利安德巴塞尔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勃·帕特尔在公司2020年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与宝来集团的合资项目是在中国生产为中国服务。这与在美国建造大型一体化装置生产聚合物产品再出口到中国完全不是一个概念。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也计划在中国广东大亚湾工业园区建设一个大型裂解项目,下游产品包括聚乙烯、聚丙烯以及丁二烯和芳烃。不过,埃克森美孚公司尚未做出最终决定。目前埃克森美孚公司正在得克萨斯州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资建设一套裂解装置,聚合物主要用于出口。无论埃克森美孚公司的最终投资决定如何,其再建新的裂解装置都不会是在美国。

中国接过产能扩张接力棒

中国正在努力提高聚烯烃的自给率,但未来几年内仍存在巨大缺口。这成为中国乙烯产能扩张的理由。

美国艾兰比克全球顾问公司分析师哈森·阿迈德认为,美国多数第二波扩能项目都是在2017~2018年宣布的,这些产能将在未来两年内投产。此后,中国乙烯产能将在全球领先。

2017年,陶氏化学首席财务官霍华德·恩格莱德也认为,下一波乙烯扩能潮发生在中国。“2019年我们投资了20亿美元,2020年预计投资12.5亿美元。未来的投资将主要用在硅酮、乳液等业务上。”恩格莱德说。

“从全球来看,聚乙烯利用率将保持在85%左右,产能不至于严重过剩,关键是如何在全球范围分销美国聚乙烯。因为现在有些国家仍在寻求相当数量的聚乙烯进口。”安迅思公司美洲副总裁詹姆斯·雷补充说。

在2015~2020年期间,中国一直在努力提高石化品自给率。根据安迅思供需数据库,2017~2020年,中国乙烯产能增加920万吨/年,预计2021~2024年再增加1630万吨/年。安迅思公司石化品分析业务主管刘安博表示:“自2015年以来,低油价和民营企业原油进口权放开,激发了中国建设更多石脑油裂解项目的热潮。这些民营企业的目标是通过炼化一体化项目生产更多的石化产品。当前中国新建炼油厂要实现40%以上的化学品收率,一些民营企业计划将这一比例提高到70%以上。这就是为什么尽管燃料供应过剩,他们仍在推进投资项目的原因。”

但根据安迅思的数据,迄今,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聚乙烯进口国,未来几年将继续占据新增产能的主导地位。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