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打造有影响力的行业期刊——李寿生会长与《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编辑部座谈侧记
作者:邵青 |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 | 时间:2021-03-29

2月23日下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与《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编辑部全体人员进行了座谈。参加座谈的还有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魏乃新,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政策研究室主任薛学通、政研室政研处处长刘国林等。

在听取杂志副总编辑谢湘宁的年度总结后,李寿生表示:“给杂志16个字评价,那就是聚焦关切、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端庄大气。这是一本很有潜力、很有希望的行业权威期刊。”

他以今年第1~2期合刊为例,点评了几篇令他印象深刻的文章:

《工业废盐无害化处理的新希望》很有见地,对于解决行业老大难工业废盐处理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评出:2020年影响行业十大新闻》抓住了去年行业发展中的每一个关键点,特别是将疫情中联合会与各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协会的互动列入大事之一,别具一格,很有眼光;

《固定床间歇煤气化技术不应一刀切》对于所谓落后技术是否一刀切进行了客观、深层和专业的探讨;

《拆出一个新化工》是一篇在调查研究之上的重头文章。化工搬迁既要求设计环保,又包括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举措。如何搬迁?这篇文章既指出了问题,又给出了方向;

《世界能源转型拐点已到,我们任重道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十四五”将是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拐点,如何使传统能源在这次变局中走出一条和新能源接替发展之路,文章给我们提出了一些启示。

增刊《在产业链上崛起的典范》是联合会组织专家对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未来发展的调研报告,其中既有战略又有技术,既有管理又有人物,树立起一个饱满立体、具有引领作用的民营化工企业形象。

……

同时,李寿生对《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在“十四五”期间的报道方向也提出了建议。

一要高度关注世界化学工业创新发展的技术前沿。如能源新技术和新能源技术正在开创一个能源博弈多元化的新时代,化工新材料正在开创新型结构和新型功能的新突破,环境化学正在开创绿色化学和循环经济的新境界,现代煤化工正在开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和差异化发展的新途径,农用化学品正在开创按需求精准供给的新智能,生命科学正在开创分子层次和基因蛋白的新体系等;

二要高度关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如产业结构的新突破,创新能力的新突破,绿色、数字化转型的新突破,企业竞争力水平的新突破,经济效益和经济效率的新突破等;

三要高度关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大重构。如能源结构快速变化的大重构、低碳经济倒逼机制的大重构、新材料高端需求的大重构、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大重构、企业竞争大浪淘沙带来的大重构;

四要高度关注在危机中育新机的产业本领。如在疫情常态化的防控中如何开创行业稳定发展的大局,在低油价常态下如何努力提升行业的经济效益,在行业结构性大重构中如何充分发挥行业创新能力的驱动作用,在绿色低碳转型中如何开创一条二氧化碳循环利用的技术新路径,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进程中如何开创不同寻常的高效安全的新方式和新路径,在构建双循环的新格局中如何打开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对外开放等。

谈到未来发展,李寿生再次向《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送出16个字:战略引领、视野超前、剖析深刻、专业权威。他希望《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可以帮助读者看到行业的发展战略,听到历史前进的马蹄声,既具有保留价值又具有资料价值,篇篇文章都有质量有水平,不仅有战略高度、有深刻分析、有专业把握,还有解决问题的方案,成为一本有影响、高质量的行业官方期刊。当然,联合会接下来也会大力支持帮助杂志实现以上目标。

座谈会上,其他领导也对办好《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魏乃新表示,《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的推出可以说是一次行业期刊的转型,从目前看,这个转型是成功的。未来可以通过杂志这个平台,多搞些活动,进一步扩大杂志的声势并提高经营能力。

薛学通建议,杂志要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对行业进行深度分析,提高对行业的预测水平。

刘国林认为,在当前信息传播飞速的情况下,杂志要找准定位,多关注化工这个传统行业中的新生力量。

聆听各位领导的点评后,谢湘宁诚恳地表示,各位领导为《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未来报道捋出了思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编辑部既觉得兴奋又感到了压力。我们只有全力以赴把杂志办好,才对得起联合会官刊这沉甸甸的几个字。

总编辑李铁对联合会各位领导的指导表示了感谢。他表示,接下来,《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将从“十四五”行业发力要点出发,从深度分析入手,提高报道水平。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自己,今年争取在办刊质量上再上新台阶。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