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化石燃料仍在烧,“伪君子”受指责
作者:董哲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05-24

近日,美国国内有一种声音正在兴起,认为挪威、英国和加拿大等国是全球气候治理方面的伪君子,而不是坚定拥护者。为了证实自己所言,他们还列出一组例子 :

因使用绿色资质倍感自豪的挪威首都奥斯陆,路灯由可再生能源供电,为了节约能源,路灯会在周围无人时变暗。当地的公共交通系统也完全由可再生能源驱动,2/3的新车为电动汽车。但这一切都是由石油资金资助的,并且挪威还是主要化石燃料出口国并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继续保持这一状态。挪威并不是唯一一个一边宣传可持续发展,一边靠传统能源赚钱的国家。英国在宣布计划主办重要气候峰会的同时,也在考虑新开一座煤矿。自封为全球气候变化领袖的加拿大正把税收资金投在石油管道项目上。

此观点一出,立即引发各界强烈反应。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发言人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英国正在引领世界对抗气候变化,并且是第一个在2050年前立法实现零排放的主要经济体,自1990年以来已减少了43%的排放,在七国集团(G7)中表现最好。”挪威气候与环境部长罗特文滕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国的承诺是基于领土气候目标的。他说:“与其他国家出口石油和天然气产品消费相关的排放已被进口商的排放账户和目标所涵盖。挪威强烈支持从化石能源的使用和生产向可再生能源过渡。”

以上国家之所以有底气做出上述声明,是因为根据国际协议,每个国家只对其领土内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负责。这意味着英国、加拿大、挪威和其他国家不用操心别国领土内燃烧石油、天然气和煤炭造成的排放。但事实是,无论在地球哪个角落,只要燃烧化石燃料就会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会把太阳辐射困在大气中,就像玻璃会把热量困在温室一样。这将使气温上升,进而导致更多极端天气、冰层融化和海平面上升。这是一个简单的等式,燃烧的化石燃料越多,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就越多,温室效应就越大。

巴黎协定的目标是将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尽可能将升温幅度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的1.5摄氏度以内。要实现这一目标,全球需在2020年至2030年期间每年减少约6%的化石燃料生产。然而,目前这一增长率仅为2%。气候学家估计,在不超过1.5度这一临界值情况下,目前还勉强可以向大气排放温室气体。2018 年初,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委会估计,若二氧化碳排放值约4200亿吨,仍有2/3的机会将升温限制在1.5度。但去年全球排放了约340亿吨二氧化碳。这意味着除非排放量快速下降,否则二氧化碳可排放时间只剩下6年多。

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科学家普洛伊·阿查库尔维苏特说 :“为了将温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现有大部分化石燃料储备都不可以消耗。”

这并没有使加拿大、英国和挪威感到困扰。在他们各自雄心勃勃的目标中,英国和加拿大承诺到2050年将各自碳排放减少到零,挪威希望到2030年实现碳中和。他们认为,如果不能完全消除所有排放,可以通过减少大气中的碳来弥补差额,例如种更多的树。

真正对此感到担忧的是气候学家。加拿大气候智库新气候研究所创始合伙人尼克尔斯教授表示,将重点放在领土内排放的决定可追溯到气候谈判初期。当时对此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才达成共识。但这并不包括出口问题,也不包括在其他地方生产商品的消费问题。根据挪威统计数据,2017年挪威国内年排放量达到5300万吨左右。而联合国《排放差距报告》显示,同年挪威销往海外的石油和天然气排放量约4.7亿吨。

英国智库碳追踪气候、能源和工业研究负责人安德鲁·格兰特还指出,事实上,许多国家在经济上还依赖于化石燃料的收入。这些国家政府认为,现在停止对现有项目的投资是不划算的,更是对公众的浪费。从俄罗斯到德国的北溪Ⅱ号天然气管道就是很好的例子。尼克尔斯表示:“这个项目已经完成了95%。现在人们在争论投入了那么多钱,现在就快建成了,难道我们不应该完成它然后使用它吗?”由此及彼,加拿大、挪威和英国都计划继续生产和出口化石燃料大抵也出自这样的考虑。

但是,目前加拿大已探明石油储量约1680亿桶,如果这些都被提取并燃烧,估计会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72亿吨。这几乎是世界可排放总量的1/3。而据挪威气候研究机构称,如果挪威继续按计划钻探,其已知石油和天然气储量总排放量将达150亿吨,占世界可排放总量的6.5%。与此同时,英国石油和天然气管理局估计,截至2019年底,英国石油储量为52亿桶,足以继续生产20年。这些提炼出来的燃料会使大气中二氧化碳增加22亿吨。尽管这些都是估计数字,但它们说明了一个问题,各国减排计划加起已超过巴黎协定要求的总排放量。

尼克尔斯表示,气候计划不能止步于减排,还应包括逐步淘汰内燃机、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以及化石燃料退出设定期限。“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小生产商停止批准新化石燃料工厂,丹麦就是其中之一。挪威、加拿大、美国和英国也需要做出这样的决定。”

所幸的是,近年来公众舆论愈发关注气候问题。今年早些时候,英国政府批准了在英格兰西北部坎布里亚郡建设30年来首个深井煤矿计划,以生产高质量冶金用煤用于炼钢。这一决定引发了抗议浪潮,抗议人群为此进行了为期 10天的绝食。对此,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指出,这一新煤矿每年将排放约900万吨二氧化碳。世界著名气候科学家詹姆斯·汉森给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信中敦促其重新考虑这一计划,并表示如果煤矿继续开采,首相将面临被年轻人诋毁和羞辱的风险。如今,这一列行动已被重新评估。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