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绿色供应链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供应链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铁
作者:索荣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07-27

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编制的《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供应链管理导则》行业标准(以下简称《绿色标准》)2021年5月27日正式发布。这是我国石化行业第一次推出有关绿色供应链的标准。那么,在双碳目标下,制定和推广《绿色标准》的现实意义在哪里?企业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有什么好处?为此,记者采访了《绿色标准》牵头起草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供应链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供应链委)秘书长李铁。

记者:《绿色标准》对当下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意义何在?

李铁:今年2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企业开展绿色设计、选择绿色材料、实施绿色采购、打造绿色制造工艺、推行绿色包装、开展绿色运输、做好废弃产品回收处理,实现产品全周期的绿色环保。选择100家左右积极性高、社会影响大、带动作用强的企业开展绿色供应链试点,探索建立绿色供应链制度体系。鼓励行业协会通过制定规范、咨询服务、行业自律等方式提高行业供应链绿色化水平。”这说明,引导企业建设绿色供应链已经成为政府重要工作之一。

石油和化工行业既为社会创造了丰厚的物质财富,同时也消耗了大量资源,特别是在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从原材料获取到产品的制造、运输、使用过程都有废弃物产生,会造成环境污染、威胁人类健康。现在,中国已明确提出双碳目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也向全行业发出了双碳宣言。因此,整个石油和化工供应链迫切需要这样一个引领性的标准,来指导企业从物资采购、生产运营到仓储物流的各个环节全面升级,促进我国节能减排战略目标的完成。

实际上,《绿色标准》的编制工作从2019年就开始了。按照联合会的统一部署,供应链委会同重点石化企业,工程、建设公司,研究机构和典型供应商,按照国家的评价指标体系,结合产业特点,从项目策划与决策、勘察与设计、资源开发、采购、施工与试车、生产、营销、物流、回收再利用及处置等等控制环节做出了规范和要求,最终完成了《绿色标准》的编制。

记者:什么是绿色供应链?供应链的绿色如何体现?

李铁:传统供应链起始于原材料供应商,终止于用户,是“从摇篮到坟墓”,基本不考虑产品退出使用期以后的问题。1996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制造研究协会提出了绿色供应链概念,把环境影响、资源优化利用等因素放进来,综合考量制造业的供应链发展问题。具体说,绿色供应链要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品、废料,在运输、仓储、销售过程中产生的产品损坏以及被用户淘汰的产品均须回收处理。绿色供应链没有终点,经处理后有使用价值的产品可以重新销售。因此,绿色供应链具有闭环特性。产品在使用寿命结束后通过回收处理系统,部分或全部的材料再次进入供应链系统,提高系统的资源利用率,降低系统的环境影响。绿色供应链强调对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绿色运作和管理,并且在追求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最小的同时追求降低供应链成本。因此,绿色供应链具有系统性、集成性和实用性,在企业中实施绿色供应链战略将比单一实施绿色制造有更好的效果。可以说,绿色供应链是环境意识、资源能源有效利用与供应链各个环节的交叉融合。

记者:当前我国石油和化工产业绿色供应链发展处于什么水平?

李铁:实事求是地说,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石油和化工产业在绿色供应链方面起步较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和化工产业多数重点耗能产品的能效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比如合成氨和原油加工,以单位生产综合能耗衡量的能效差距分别为32%和30%;乙烯生产的能效差距为33%;氨碱法工艺的纯碱生产能效差距为21%;黄磷为17%。近年来,供应链管理日益受到企业的重视,部分重点化工企业不但自身在项目规划和生产运营方面强调绿色和可持续性,同时还对供应链条上的配套供应商和服务商提出了绿色要求。但总体上看,全行业绿色供应链建设既缺少深入的理论研究,也少有领航型企业引领,还处于起步阶段。

记者:国外绿色供应链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应吸取哪些经验?

李铁:美国现在已经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绿色供应链管理法律法规体系,科学系统地引导各领域、各环节推广和实施绿色供应链。欧盟也为推动绿色供应链管理制定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和配套制度,逐渐成为绿色供应链管理研究和控制最有效的地区。很多跨国企业已经形成了适合自身的绿色供应链。例如美国苹果公司、法国施耐德公司、美国UPS国际快递公司、美国沃尔玛公司等。美国苹果公司把零碳手机和零碳电脑作为2030年目标,也就是说,它要在2030年就实现碳中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苹果公司现在已经在使用回收铝等更低碳的材料,同时这家企业还要求它的产业链必须采用可再生能源。2019年,苹果公司通过中美绿色基金创立了1亿美元的特别基金,激励供应商进行能效改进和使用可再生能源。听说苹果公司还投资工业减排项目和植树造林。德国巴斯夫公司对配套供应商提出了明确、具体的绿色化要求。最近我参加一个会议时听德国科思创公司介绍,他们的一条重要产品生产线已经实现了无碳足迹。

记者:据您观察,我国企业在绿色供应链建设方面主要有哪些问题?

李铁:由于政府引导缺位、市场参与不足,我国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绿色供应链这个概念仍较陌生。发达国家企业间以共同减少供应链上下游成本形成有效的合作机制。他们对企业采购要求十分严格,合作企业不仅需要符合ISO14001标准,还需以环境绩效评估事项等评定等级。我国企业至今还习惯于各自为战,合作过程更多地追求“我赢”。由于绿色供应链发展刚刚起步,很多企业对其理解很片面。以西北地区一家大型化工企业为例,老总很迫切地找到供应链委,要求帮助企业建设绿色供应链。一位高级专家去企业进行培训,发现原本计划几十位相关人员参加的培训,实际只来了十几位,而且只是听听,跟老总汇报一下就算完事,纯粹是叶公好龙。还有,我们一直强调对标国际,实际上只能对标眼见的国际产品。虽然我们的出口型企业通过了一系列的ISO国际体系认证,但在绿色供应链打造上,很多标准都是空白。

记者:现在有了《绿色标准》,如何让它发挥作用?

李铁: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将有计划地推动宣贯工作,促进标准的顺利落地实施。一是通过行业重要会议活动和业内权威媒体在全行业进行宣传推广;二是组织专家在重点区域进行集中培训宣讲;三是选取有代表性、有积极性的企业作为试点,选派专家实施指导,帮助企业建立操作实施方案,会同第三方资质单位对企业进行绿色供应链管理评价等,帮助企业切实提升能力和水平。我们要努力让企业明白,当前全球竞争已日益深化为供应链之争。随着国际分工不断深化和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全球供应链体系不断扩展。一个国家的供应链体系能否在全球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已经成为衡量这个国家全球经济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正如英国经济学家马丁•克里斯托弗所说,21世纪的竞争不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谁抓住了这个核心,谁就抓住了未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