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纠偏运动式减碳对煤化工刀下留人
作者:陈丹江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09-06

过去一段时间里,由于一些地方搞运动式减碳行动,采取了十分严苛的能耗双控政策,使得不少现代煤化工企业面临生死劫。最近,中央政治局会议及时纠正了这种运动式减碳,让一些现代煤化工企业看到了一线希望。此时,用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形容现代煤化工行业的心情极为恰当。

一刀切、运动式减碳方式无视目前的发展阶段,具体实施过程中缺乏统筹,造成减排成本最大化。如有些地区在对煤化工企业下达能耗指标时,把原料煤和燃料煤都计入能耗总量;有些地区没有统筹碳减排、能源产业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只是简单强调控制能耗总量和提前碳达峰,严重制约了煤化工产业的生存和发展,给企业运行、经济发展带来极大负面影响。在这个过程中,现代煤化工行业可谓苦不堪言。尤其是地方上对煤化工企业限制供煤、减少供电,给煤化工企业正常生产运行带来极大困扰,导致不少企业处于半停产、停产状态,整个现代煤化工行业面临生死存亡的局面。

正可谓物极必反。经企业、媒体、行业的共同呼吁,运动式减碳做法终于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这表明中央注意到了此前一些地方开展运动式减碳动带来的伤害,强力出手纠偏。接下来,地方能耗双控力度有望释缓。这给那些因能耗双控政策影响被迫限煤限电、几乎陷于绝境中的煤化工项目带来一线生机,煤化工企业有望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这两天,笔者就已得到消息,部分地方政府恢复了煤化工企业的正常用煤、用电指标,还表示会尽快帮助企业恢复到正常生产经营状态。

笔者此前曾多次呼吁,无论是减碳行动,还是能耗双控政策,都应实事求是地区别存量与增量项目。对于存量项目要保、对于增量项目要压,千万不能一刀切。否则,投资数万亿资金换来的现代煤化工产业有可能变成一地鸡毛。这样的损失无论哪方都难以承受。时至今天,笔者再次呼吁,对已投产营运的煤化工项目,装置应以减排为主,要帮助其通过技术革新等手段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逐步实现零排放;对于已开建的项目,尤其是已建成中交或即将建成的,为避免浪费和损失,应尽快投产见效;对已审批但尚未开工的项目,在评估其能耗水平和碳排放量后,视具体情况而定,不符合环境要求的就应该停下来。别记了,中央要求中还有一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呐!

中央纠偏减碳运动,短期利好煤化工行业。但我国双碳目标的大方向已经确定,从长远看,无论存量还是增量煤化工项目,都必须面对越来越大的减碳压力。存量煤化工项目要极早做转型规划,而正在规划的增量项目,建议就此打住,不要自寻烦恼。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