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煤制油真没前途了吗
作者:唐宏青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12-28

近年来,煤制油产业的日子着实不好过,已有近5年没有新装置建设开工,在建项目也纷纷停建。“熬过去年严重亏损,油价好不容易上去了,没想到煤价又上去了。上半年已亏损1.17亿元,预计今年亏损额比去年更大。”某位煤制油企业的管理者心灰意冷地说。不止如此。8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与水利部印发的《关于“十四五”推进沿黄重点地区工业项目入园及严控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的通知》提出,对现有已备案但尚未开工的拟建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一律重新进行评估,确有必要建设且符合相关行业要求的方可继续推进。“十四五”时期,沿黄重点地区新建“三高”项目一律按《通知》要求执行。这等于给我国现有100%位于黄河流域的煤制油企业再戴上一个紧箍咒。业内纷纷感叹,煤制油没前途了。

煤制油真的没前途了吗?我不这样看。

我国煤制油领域相关示范厂和大规模生产装置的建设兴起于改革开放后。其中,神华集团的直接液化项目在2008年底率先开车,其后间接液化的几个厂陆续开车。截至去年底,国内煤制油装置总生产能力已达到了865万吨,其中间接液化总生产能力为757万吨,是最成功的工艺。就产品质量而言,间接液化生产的油品硫含量特别低,比石油产业产出的油品还好,大受市场欢迎。

至今,我国煤制油从催化剂的研究和生产,到整个装置的工艺、设备、自控等设计,全部由国内设计院自行完成,关键设备全部国产化,在不到10年的时间形成了将近900万吨产能。其中宁煤煤制油规模达到400万吨,日投煤2000吨的气流床煤气化炉24台,直径近10米的费托合成反应器8台。受益于煤制油装置多属超大型,煤化工产业超大型设备现场制造就地安装实现了突破。毫不客气地说,在多装置同时设计、同时安装、同时投产的过程中,煤制油的发展促成了化工系统设计、制造、施工和生产的大型化、优化和集成化等技术进步,锻炼培养了设计、制造、安装、生产等各方面万名人才,业务水平达到国际先进。这都是化工行业破天荒了不起的大事!现在,国内已探明能源矿产资源中石油、天然气合计占比不足6%,而煤炭占比超过94%。利用煤炭来制造部分油品,本应是我们国家能源战略的一部分,我们有什么理由放弃煤制油?!

当然,煤制油应该如何继续发展下去,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过去总说我国西北地区缺水,不适合发展煤制油,但现在看来,西北地区有非常广阔的原野,有风能和太阳能的巨大资源,未来具备发展核聚变和第四代核裂变钍基熔盐反应堆商业化的条件,又有大型煤炭资源在地下埋藏,在此建设几个500万吨的煤制油企业,既生产大量油品,又附带生产天然气和精细化工产品,再把油气产品通过管网输送到沿海地区,是完全有条件的。

至于被诟病的排放问题,随着科技进步,也是完全可以解决的。比如采取“三绿”工程,即采用绿电、绿氢和绿氧的煤制油工艺,每吨油品只产生大约2.5吨二氧化碳,比每吨产品约产生7.7吨二氧化碳的现状好多了!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