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参考一下,你关注的产品今年啥走势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1-25

2021年是我国化工品市场整体震荡上行的一年,也是化工行业产能增速放缓态势的一年。根据数据追踪结果,乙烯、丙烯、甲醇、对二甲苯、醋酸乙酯、芳烃类产品多数产能增速放缓,醋酸仲丁酯、苯酚、丙酮等产品暂无新增产能,正丁醇、甲醇、醋酸乙烯产能增速控制在4%以内,全年产能增速超过18%的只有乙烯、环氧乙烷、醋酸酐、苯乙烯等产品。

那么,2022年,这些化工产品的走势将会怎样?

乙烯:2021年国内产能或近4400万吨,年增幅接近21%,新增装置工艺明显呈多元化,其中以轻烃利用项目为主,煤/甲醇制烯烃工艺则无新增。预计2022年乙烯计划投产产能将超过700万吨,新增产能均为一体化项目且配有下游装置。届时,不仅国内乙烯商品流通量将大幅增长,出口的增加还会给亚洲乙烯市场带来一定冲击。据不完全统计统计,“十四五”期间,国内乙烯产能有望达到6900万吨/年。随着乙烯及下游配套产能的增长,衍生品市场竞争将越发激烈,进而倒逼乙烯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链产品升级。

丙烯:2021国内产能可达5044万吨。在双碳背景下,丙烯生产工艺结构将发生大变动:煤化工固有的“两高”特性制约了其发展空间,而具备一定环保及成本优势的丙烷脱氢成为未来扩能的主要方向。展望2022年,丙烯产能增速将远超需求增速,逐渐向过剩发展。再加上主要下游聚丙烯竞争压力不逊于丙烯,其获利能力变化将反向影响丙烯市场。还有一部分原有下游装置向上游产业链延伸项目。这些项目将逐步挤占原有市场份额和需求。同时随着国内商品量的不断增加,丙烯进口量或将继续收窄,出口量或继续增长。未来丙烯产业链内部竞争将更为激烈,市场竞争格局将由单产品市场竞争演变为产品和产品链一体化的市场竞争。

环氧乙烷:2021年国内产能已超600万吨,年增幅超过18%,但盈利表现不及往年,截至2021年10月底,平均盈利估算值不足50元/吨。乙烯一向对环氧乙烷在成本面存在指引作用,但2021年受到政策影响,价格走势出现较大差异。2021年,环氧乙烷市场与下游产品,尤其是聚羧酸减水剂单体保持较高联动性,乙二醇对环氧乙烷的影响多表现在利润出现明显波动时的生产转换方面。2022年,环氧乙烷已明确新增产能至少65万吨,部分产能已开始向高附加值电解液材料领域延伸。

甲醇:2021年国内产能为9690.5万吨,年增幅不足3个百分点,加之能耗等政策影响,行业已步入调整期,后续新增产能也有放缓势头。粗略统计,未来3年我国约有1200万吨新增甲醇产能(部分项目投放进度或有推迟可能),其中以扩能项目为主,其余为矿热尾气制甲醇。未来需关注二氧化碳催化加氢制甲醇项目工业化进程。下游方面,烯烃仍占我国甲醇需求的半壁江山。不过部分高利润的小类品种更值得关注,如有机硅、1,4-丁二醇、碳酸二甲酯等。

乙二醇:2022年国内产能将达2550.5万吨,进口量参照2021年情况按700万吨计算,聚酯产能约7458.5万吨,则乙二醇国内供应总量将达3250.5万吨、需求总量将达2498.6万吨。就此看,国内供需关系仍难达到平衡,供过于求的局面难有改善。2022年乙二醇预计新投产能共470万吨。由此可见,乙二醇供需差值仍在逐年拉大,供应过剩将成为长年制约乙二醇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对二甲苯:2022年将有合计1189万吨的6套装置计划投产,若均能按计划投放,国内产能预计增长41.3%。由于新装置普遍配套下游精对苯二甲酸装置且多数为企业自供,因此进口量将呈现减少趋势。虽然下游精对苯二甲酸同样有新产能投放,对二甲苯需求理论上存在提升,但由于精对苯二甲酸存在供应过剩预期,后期可能对对二甲苯需求提升有限。因此,2022年将是对二甲苯国货挤压进口货源市场、市场逐步因供大于求而转弱的过程。

精对苯二甲酸:随着2021年产能增加了650万吨,产能过剩已成为行业共识。下游聚酯及终端纺织品需求增加缓慢,同时纺织品出口同比下降,产业链各环节库存维持高位。另外,原油市场也存在不确定性,基本面博弈仍处在拉锯状态。因此,精对苯二甲酸形成了寡头垄断市场,在挤出高成本装置后,不排除形成某种形式的价格同盟。预测2022年精对苯二甲酸市场或延续弱势格局,价格约400~600元/吨。

冰醋酸:未来5年国内计划新建约520万吨产能。考虑到政策影响,部分项目具体建设时间待定。需要关注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的项目。基于近几年价格持续高位,因此冰醋酸项目得到众多投资者青睐,未来不排除更多投资意向。但需注意到下游如氯乙酸、醋酸乙烯、醋酸制乙腈等未来新增有限,需谨防产能过剩。

醋酸酯系列:醋酸乙酯方面,目前国内行业集中度较高且明显产能过剩。江苏联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河南顺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均退出市场。2022年,珠海谦信新材料有限公司虽宣布30万吨/年装置投产,但同时计划关闭位于广东江门的25万吨/年装置,国内总产能变化有限。醋酸丁酯方面,产能明显过剩。目前国内共有8家生产企业,以珠海谦信新材料有限公司产能最大。醋酸仲丁酯方面,2021年国内产能合计43万吨,在部分地区限电政策影响下,开工率维持在3~5成,2022年并未有新增产能消息。醋酸酐方面,2021年国内产能大幅增加,有效产能增加至76万吨,2022年仍有新增产能的可能。

纯苯:2022年国内产能继续大幅扩充,有超过340万吨新产能释放。届时总产能将达到2200万吨左右。不过下游配套产能有一定跟进,供给过剩局面不明显。2022年国内纯苯产业链呈高产出、自主可控以及强需求局面,进口依赖度出现整体下降态势,下游扩能较多使得需求面的影响力较往年加强。国内产能主要集中在大炼化企业,国内企业对市场价格的主导完全优于外盘。下游产能的快速扩张虽对纯苯需求量增加形成支撑,但仍需警惕下游产能扩张后其自身市场价格体系以及产业链影响情况。若供需市场未完全匹配,下游快速扩张后存在对纯苯价格的反向压制。

甲苯、二甲苯:2022年国内产能继续大幅扩,其中理论新增产能甲苯为296万吨、混合二甲苯为537万吨,仍以自用为主。伴随新装置投产,不仅产能实现增长,商品量增长也高于2021年。从各装置计划投产时间点看,上半年国内商品供应量率先集中增长,使得混合二甲苯需求缺口缩小进口量萎缩。甲苯供需矛盾预期进一步加大,下半年基本无外销,主要作为中间产品生产对二甲苯以及纯苯等,将再度加大混合二甲苯的需求缺口。

苯乙烯:2022年是苯乙烯集中扩能的一年。山东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利华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镇海炼化利安德化学有限公司、天津渤化化工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套大装置将集中量产释放。国内产能、产量继续突破的同时,自给率也有望大幅度攀升。从进口方面看,进一步缩量空间相对有限,美元进口货源在国内市场尚有一席之地。下游整体扩产增速相对不及苯乙烯。应重点关注下游产业链阶段性投产错配带来的机遇及挑战。

苯酚:2022年,国内多套酚酮装置计划投产。届时总产能将达到513.8万吨,势必会对进口货源造成打压。同时,苯酚-双酚A-聚碳酸酯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稳健,形成对苯酚需求增加的支撑。苯酚产能快速扩张后造成的供应过剩局面可能被消化,但买方市场局面难以改变。

双酚A:受到下游聚碳酸酯及环氧树脂产能稳步扩张的带动,2022年国内产能将增速提升。初步预计将有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山东聊城鲁西聚碳酸酯有限公司、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江苏瑞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湾化学有限公司及河北沧州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8套新建装置投产。届时总产能将达到440.5万吨。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项目多以一体化形式出现,苯酚-双酚A-聚碳酸酯仍是产业链发展趋势所在,高端产品依赖进口局面并未因此得到改善。

丙酮:2022年是国内装置集中投产期,预计有6套装置计划投产。新产能大都配套下游双酚A装置。国内产量大幅提升势必对进口货源形成冲击,不排除丙酮出口大国与国内企业拼利润的情形发生。考虑到下游双酚A、甲基丙烯酸甲酯都有新增产能,因此丙酮及下游行业发展依然较为稳健,整体供需保持相对平衡状态。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