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最依赖煤炭的南非,或被打造为发展中国家脱碳典范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3-14

日前,美国及部分欧盟国家宣布,将为南非摆脱煤炭提供转型资金,使之成为发展中国家抛弃化石燃料的典范。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最初将投入85亿美元帮助南非实现煤炭密集型能源系统的脱碳,具体资助细节将在未来几个月敲定。美国总统拜登表示,除了南非外,美国还将提供数万亿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资金来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化石燃料。有分析指出,此举是对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的回应。在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以助其低碳转型。而数据显示,在此次气候大会前,只有少数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支付了气候融资。

部分气候科学家和外交官表示,鉴于南非是世界上最依赖煤炭的国家之一,欧美与南非此次达成的协议可能为与其他污染严重的发展中国家达成类似协议铺平道路,是遏制全球变暖、避免全面气候灾难的关键一步。

据悉,南非近90%的电力来自煤炭,该国因此成为世界上人均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普马兰加省是该国大部分煤炭工业和燃煤发电站所在地。高速公路两侧耸立着巨大的烟囱,烟囱后面不远煤矿就出现了。按照赫尔辛基能源和清洁空气研究中心的说法,在南非拥有电力垄断地位的Eskom公司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电力公司。它排放的二氧化硫比美国、欧洲甚至中国的电力行业都要多。该集团首席执行官对欧美提供转型资金表示十分欢迎。他表示,对南非这样的国家投入资金激励消除碳排放,是绝对有意义的。集团明确支持向清洁能源过渡并已经在减少煤炭消耗方面做出了重大承诺,但这需要付出代价。重新配置分销渠道以获取绿色技术的成本至少需要数百亿美元。这对已经背负了超过250亿美元巨额债务的集团而言绝对没办法独立筹措。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欢迎欧美在南非的脱碳行动。南非的矿业委员会表示,仅在普马兰加省就有大约45万户家庭依靠煤炭为生。在官方失业率徘徊在34%左右的情况下,抛弃煤炭产生的大量失业在政治上是危险的。南非一家火电厂总经理马库斯·内马多兹说:“你不可能取代所有由煤炭和火山灰产生的工作岗位,因为那样会需要更多的人手。”内马多兹指着老化电站中的一台发电机组说,南非政府曾在20世纪90年代关闭了该电站,但在国内为家庭和企业提供可靠电力而苦苦挣扎时,政府又让它恢复了运营了。“这将是一个过程。我们关掉一个,马上就还会有另一个。”对此,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也表示,公正的过渡是必要的,这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尽管需要更多的资金才能让南非完全转向可再生能源,英国驻南非高级专员仍称:“这个协议的价值十分重要。它展示了为实现限制全球气温上升1.5摄氏度,发达经济体必须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合作,加速远离煤炭的可持续绿色发展。”这位官员进一步表示,在全球范围内,仅仅让中国和美国等主要排放国控制排放是不够的,必须每个排放国都发挥作用,以避免气温上升。而高度依赖煤炭的南非之所以愿意做出改变,是因为他们意识到,当这个地球受到气候危机的打击后,南非南部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更频繁的干旱。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