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业界呼吁——细化管控避免出现新的“一刀切”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4-02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出台的《陕西省“两高”项目管理暂行目录(2022年版)》明确了“两高”项目范围。同时强调,未列入暂行目录的项目,前端原料使用煤气化装置生产的也按照“两高”项目管理。记者3月25日在采访中了解到,业内认为此政策有利于控制能耗和排放,但也有管控过度之嫌,呼吁对这类项目进行分类处置、精准管理,避免出现新的“一刀切”。

    据悉,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以及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被列入该《目录》,具体涉及炼油、焦化、煤制油、甲醇、乙二醇、乙醇,以及烧碱、纯碱、电石、醋酸、合成氨、磷酸一铵、磷酸二铵等。但陕西省发改委在《目录》中同时规定,对“两高”项目管理暂行目录实行动态调整。未列入暂行目录的项目,前端原料使用煤气化装置生产的,也按照“两高”项目管理。

    “以煤为原料的项目不都是高耗能项目,以单位产品的能耗强度评判项目才更为科学。”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运行的国内首个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本身具有“原料多元化、碳氢互补、物尽其用”的优势,耗能和排放强度明显较低。比如吨甲醇综合能耗、吨聚烯烃综合能耗分别为1.205吨标煤和1.73吨标煤,吨甲醇耗水仅1.78吨,均优于煤化工行业标杆值。同时,项目在建设之初就配套建设了高盐废水零排放及资源化工程示范项目,产生的废水全部综合利用,废水回用率达97.7%以上,每年可减少新鲜水取水量约2000万吨。对此类示范项目应与传统“两高”项目区别对待。

    记者了解到,陕西石化联合会及化工企业对省内出台“两高”项目管理暂行目录表示认同,但陕煤集团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封建利同时强调,在现有煤炭消费指标和碳排放不增加的情况下,以前端煤气化装置生产的产品为原料进一步深加工的项目,不应纳入“两高”项目。比如该公司准备通过煤化工项目挖潜改造增产乙烯、丙烯,以此为基础对下游产业链进行规划布局,延伸产业链,开发高端新牌号产品,实施C₄综合利用项目等。

    陕西长青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则表示,以煤为原料加工制造化学品,可将煤中的碳固定到产品中,排到大气的CO₂只是少部分,属于碳储存方式的转移。“高排放”项目的定义按单位产品排放量测算划定更加科学合理。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