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联合国秘书长:不要梦游般走向气候灾难
作者:关宗 |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 | 时间:2022-04-27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月22日在《经济学人》可持续发展峰会上表示,巴黎协定中强调的将未来升温限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以及去年11月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上提出的目标,现在正处于“生命维持”和“重症监护”状态。

    古特雷斯通过视频发表讲话表示,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然存在巨大的排放差距,主要问题都没有解决。“要实现1.5摄氏度的目标,就需要到2030年将全球排放量减少45%,并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

    古特雷斯说,仅去年一年,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增长了6%,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和煤炭有关的排放量也飙升至创纪录高位。他警告说:“我们正在梦游般地走向气候灾难。”

    他说,在我们这个全球互联的世界里,没有一个国家和企业能够避免这些混乱。如果不想跟1.5摄氏度的目标“吻别”,我们需要追根溯源,那就是20国集团。20国集团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80%。这些经济体对煤炭高度依赖。但我们的星球承受不起在气候问题上相互推卸责任。

    他说,发达国家决不能把加速转型的责任推给新兴经济体,新兴经济体也决不能以“你们向我们出口碳密集型重工业活动,以换取更便宜的商品”作为回应。“我们不能在地球燃烧的时候互相推诿”。

    古特雷斯指出,世界正面临一系列挑战,如令人发指的新冠复苏、创纪录的通货膨胀,以及全球粮食和能源市场可能被破坏,都对全球气候议程产生重大影响。

    而眼下的化石燃料供应缺口可能会让各国变得疯狂,以至于无视减少化石燃料使用的政策。

    他表示,由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使全球经济和能源安全继续遭受地缘政治冲击和危机的摆布,将排放量减少45%的时间表非常紧迫。

    他表示,从高昂的资本成本到技术挑战和资金不足,帮助新兴经济体从煤炭向可再生能源转型遇到了许多障碍。发达国家、多边开发银行、私营金融机构和拥有技术知识的公司都需要联合起来,向煤炭密集型经济体提供大规模和快速的支持。虽然这是一个重大挑战,但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必须合作,才能使所有20国集团成员实现减排。尽管所有20国集团成员都已同意停止资助海外的煤炭项目,但他们现在必须拆除自己的煤炭基础设施。

    秘书长表示,情况已经非常糟糕了,而且在某些地方是不可逆转的。

    他说:“必须以同等的力度和紧迫感来适应和缓解。需要大幅增加适应投资,以跟上加速产生影响的步伐。”他呼吁所有捐助者和技术伙伴与联合国和脆弱的政府合作,确定并资助项目和方案。

    古特雷斯还敦促建立全新的、简化的资格审查制度,并增加适应性和复原力的投资。他表示,从公共财政开始,富裕国家必须兑现2022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承诺。国际金融机构将其作为优先事项。其次,混合融资要求这些机构与私营部门合作,进行联合投资和创新,以释放数万亿美元的资金用于转型。最后,私人融资必须更多地投资于新兴经济体的净零排放和气候适应性转型。“这是正确的做法,也是可以获取收益的做法”。

    秘书长敦促大家不要在全球经济去碳化方面踩刹车,而是要把油门踩到底,迈向可再生能源的未来。

    他最后列出了实现1.5摄氏度目标的步骤。首先是加快淘汰煤炭和化石燃料,实施公正和可持续的能源转型,加强国家气候计划。其次是帮助新兴经济体紧急逐步淘汰煤炭,增加气候融资,以释放所需的数万亿美元资金,实现航运、航空、钢铁和水泥等主要行业的脱碳,在确保适应的同时保护最脆弱的群体。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