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国产尼龙66迎来高光时刻
作者:张兴刚 |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 | 时间:2022-04-28

    尼龙,聚酰胺的俗称,是五大工程塑料之首。其中,尼龙66是最主要牌号。从全球范围来看,尼龙66需求量占比为44%,排名第一。

    尼龙66的应用在服装市场上体现尤为明显。尼龙66具备熔点较高且手感滑腻的优势,更适合制造耐热应变的服装面料,同时因结晶紧密、密度高,可有效防止羽绒外钻,还适用于羽绒服、羽绒被等。由于尼龙66单根纤维细,弹性轻柔又不易变形,手感更加柔软细腻,强度、纤维透气性更好,由其制造的服装可满足消费者健身运动、居家外出等大部分生活场景需求。尼龙66还具有良好的耐低温性能,零下40摄氏度以下回弹性变化也不大,是户外、运动、防寒、休闲等服饰领域的最佳选择。

    但在国内,长期以来,尼龙66需求量仅占尼龙整体需求量的20%。

    对此,下游企业的回答是:不是不想用,而是没得用、用不起。

    尼龙66是通过己二腈加氢精制生产己二胺,由己二胺与己二酸聚合制备而成。其中,原料己二腈的生产工艺较长,催化剂体系复杂,反应物中还有剧毒的氰化物,技术壁垒非常高。目前全球己二腈产能集中在美国、法国和日本,供应商仅有美国英威达公司、美国奥升德功能材料公司、德国巴斯夫公司、日本旭化成株式会社4家公司,14套生产装置总产能约200万吨。其中,英威达产能占4家公司总产能的60%,也是唯一对外大量销售己二腈的生产商。

    由于技术和资金门槛极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国己二腈对外依存度为100%。上世纪70年代,中石油辽阳分公司曾引进年产2万吨己二酸催化氨化法己二腈生产线,但因为生产成本高,2002年停车。2015年8月,山东润兴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首次尝试自主技术生产10万吨级己二腈,但该项目在试生产时发生爆炸,至今未有重启计划。

    不过,近几年己二腈国产化取得一定突破,市场应用也有一定的开拓。2020年,华峰集团作为国内第一家己二腈生产企业,生产了约3万吨己二腈,是我国自主研发己二腈产业化技术的首次应用。目前,国内有6家公司拥有己二腈项目,其中产能最大的为英威达纤维(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威达上海)的40万吨/年,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投产。1月9日,浙江新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滨海分公司尼龙66聚合项目正式投产,预计年产量可达1.5万吨。这些国产装置的陆续投产,将为国内尼龙66市场大发展提供支持。这些国产装置的陆续投产,将改变国内尼龙66市场的供应格局。要知道,去年我国尼龙66的产量为39万吨,而进口量高达25万吨左右。

    今年以来,规划的国产尼龙66项目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1月18日,英威达上海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在上海举行签约仪式。根据此次合作协议,英威达上海将向平煤神马授权两项技术,其中尼龙66聚合技术用于平煤神马的两条全新生产线。

    1月19日,英威达上海与上海洁达尼龙材料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正式签署了尼龙66聚合技术授权以及原材料供应协议。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英威达上海还与华润集团旗下华润烟台锦纶有限公司签署了尼龙66聚合技术许可协议。

    2月14日,英威达上海宣布将在现有工厂内建设5条生产线,新增24.25万吨/年尼龙66产能。

    2月22日,福建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己二腈-尼龙66一体化项目宣布启动,计划于2023年建成。

    2月25日,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尼龙66高端新材料项目开工,项目总投资约31.6亿元。

    ……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尼龙66将在国内服装行业大显身手。一是民用服装。目前,国内民用服装还没有采用尼龙66的,反观欧洲很多国家,高档服装尤其是出口服装以尼龙66为原料的占比极高。相信不久的将来,国内包括内衣、瑜伽裤、速干裤、皮肤衣、冲锋衣等都会采用尼龙66。二是军装。美军及发达国家部队作战服装尼龙6与尼龙66的应用比例为60:40,而我国这一比例为88:12。部分尼龙66生产企业认为,目前尼龙66在国内军装应用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