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煤层气进一步开发利用须过经济关
作者:渠沛然 |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 | 时间:2022-07-12

    近日,国家能源局二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公布消息,今年一季度,全国煤层气产量达2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约20.8%。业内人士分析,产量增长得益于开发规模快速扩大、资源勘探方面的突破、技术攻关以及政策逐步完善。

    据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刘涛介绍,煤层气开发规模快速增长得益于产业发展资源基础不断夯实、政策体系持续完善和改革创新纵深推进等利好因素的推动。与此同时,新领域新层系的技术攻关,使得煤层气勘探取得了重要突破。经过多轮资源评价,全国煤层气预测资源量约为26万亿立方米,已累计探明地质储量8039亿立方米。

    此外,政策体系也正逐渐完善。目前,煤层气矿业权登记权限已下放至省级部门。伴随着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煤层气勘探开发区块竞争性出让和探采合一制度全面实施,再加上退出约束机制不断完善,煤层气产业发展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尽管能源局介绍了目前煤层气产业呈现出不错的发展态势,但有业内人士反映,由于资源赋存条件复杂、开发技术难度大等因素,煤层气项目的经济效益依然欠佳。

    一位煤层气勘探开发业的企业人士表示:“现有开发项目普遍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部分企业扩大投资意愿不强,行业良性发展难以为继。只有矿权、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掣肘全部打破,煤层气产业发展才能更进一步。”

    据了解,煤层气的开发利用不仅仅是经济性的问题。我国煤矿瓦斯利用项目需要土地、环境评价、电价等一系列手续和多部门协调配合,审批周期长、程序复杂、效率低等问题极大影响项目进度,造成大量瓦斯气体无法得到及时利用。与此同时,因煤层气下游市场不健全、煤层气利用企业竞争力弱、用气企业价格承受能力弱,大量煤层气只能通过管道输送至邻近省份低价出售,从而制约了煤层气产业发展。

    显然,能源局对煤层气产业现状也是了解的。刘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我国将重点完善煤层气开发扶持政策,持续加大煤层气开发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煤层气项目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我国已将将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技术创新攻关纳入国家科技计划总体布局统筹考虑,“十四五”时期将加强对煤层气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的支持。

    刘涛介绍,下一步将指导协调地方各级有关部门为煤层气项目用地用林、环评、争议协调等提供良好服务;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贷款工具,加大煤层气项目融资支持,落实好煤层气市场定价机制;督促有关地方和电网企业落实完善瓦斯发电价格政策,发展煤层气分布式利用和消费替代。

    刘涛建议,多气合采、煤气共采可有效提升煤层气开发项目经济性,已成为煤层气开发利用新的增长点。下一步,将推广煤层气地面预抽和3区联动井上下联合抽采,继续加大煤层气勘查区块竞争性出让,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煤层气领域。同时,拓展瓦斯利用途径,建设更高水平的瓦斯抽采规模化矿区。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