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今年冬天欧洲会有人冻死吗
作者:陈卫东 |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 | 时间:2022-08-22

    尽管时下是欧洲一年当中最热的季节,但欧盟委员会却在为几个月后的冬季担忧。当地时间7月20日,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召开了能源部长会议,推出了一项名为《为了安全过冬而节省天然气》的能源方案。该方案提出,从2022年8月1日~2023年3月31日,欧盟成员国应当自愿减少15%的天然气需求。这意味着欧盟正在为今年冬天最坏的情况做准备。

    由于俄罗斯已经部分甚至是完全中断了对欧盟12个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各国政府担心俄罗斯会完全中断供应。欧洲理事会则认为欧洲必须为此做好准备。作为危机紧急应对事项, 欧盟推出了《为了安全过冬而节省天然气》的新计划,以使成员国之间能够进行更密切的协调,逐步减少天然气需求,避免今年冬天因天然气短缺出现的能源断供或停电给欧洲带来的冻伤。

    欧盟的能源部长们达成一致,所有27个成员国应从2022年8月~2023年3月将其天然气消费量减少15%。第一阶段将是自愿的,包括协调、燃料转换、温度限制(包括室温和热水)和宣传运动。企业、公共建筑和私人家庭都将被要求为集体事业做出贡献,这可以帮助节省高达4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为什么要将减少目标定在15%?这个数字是基于欧委会计算的最坏情况,即俄罗斯在异常寒冷的冬季之前或期间完全切断天然气供应,欧盟将面临高达4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短缺,占今年8月~明年3月成员国平均消费量的15%。

    但自愿原则并不一定有效。欧盟27个成员国的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各不相同,有太多的例外和豁免争论。因此,该计划提出第二阶段强制减少的备用方案。如果俄罗斯继续大幅减少天然气供给或者是天然气需求大幅增加,自愿减少15%的目标将成为强制性目标。该计划还设置了一个监督和执行机制,触发由自愿减少转向强制减少的联合警告可以由欧盟委员会或欧盟中5个国家联合发布。一旦警报出发,将不允许否决。若欧盟理事会批准了这一重大举措,15%的减少目标将立即成为强制性的。成员国将每两个月向委员会报告一次,解释他们为遵守强制性目标而采取的行动。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将介入并规范天然气的分配。家庭、学校和医院是政府必须首先优先保障能源供给的,因此减气负担只会更多的落在工业部门身上。各国将不得不决定他们允许哪些工厂和服务继续运行,哪些将被关闭。食品、卫生和国防等关键行业将是保供的重中之重,其次是跨境运营并确保单一市场正常运作的服务。而一些工业企业,如玻璃、钢铁、陶瓷、纺织品和制药等企业,以及那些在生产过程中直接使用天然气的工厂,如化肥和化学品制造商,将会受到直接影响。

    数据显示,欧盟工业用气量约占其总天然气量的30%。对工业用气而言,如果设备停止运行,其装置有可能会永久损坏。一些工业领域的企业警告说,他们通常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切换到其他能源(如燃料油或电力)。如果天然气断供,在某些情况下,熔融金属或玻璃的设备将被破坏。

    在缺气的同时,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已经引发了欧洲创纪录的通货膨胀。欧盟目前通货膨胀率接近7%的历史高位,正在导致欧洲经济衰退。随着食品、燃料和公用事业成本的上升,消费者的支出逐步减少,而再有一些工业企业停产无疑是对已经陷入困境的欧洲经济雪上加霜。

    为了应对今年冬天的缺气危机,欧委会正在提出一项新的法律:各国有义务在2022年11月1日之前,将地下储气库填充到80%的水平,最大限度降低冬天断气的风险。欧盟各国都要提交增加库存的目标和具体措施。过去10年,欧洲冬季天然气总需求量的25%~30%来自于地库储存天然气的抽取。

    今年冬天,欧洲会有人冻死吗?国际能源署执行总裁比罗尔说:“欧洲领导人现在需要为这种可能性做好准备,以避免脱节和不稳定的反应可能带来的潜在损害。今年冬天可能成为对欧洲团结的历史性考验,它不能失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