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化企更名容易,健康发展不易
作者:谢忠设 |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 | 时间:2022-09-07

    日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宣称,经过河南省国资委批复同意以及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从2022年7月8日开始,该企业正式变更为河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似乎是从全球能源转型变得紧锣密鼓开始,中外化工企业兴起更名之风。有的掐头,如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把前面的烟台去掉了,壳牌公司将前缀荷兰皇家删除;有的换尾,如日本三菱化学控股公司宣布计划将其名称改为三菱化学集团;有的换中间,如广东巴德士化工有限公司更名为广东巴德士新材料有限公司;有的即换头又换中间,如湖北新洋丰肥业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的干脆改头换面,如方大锦化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航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运城精化农药有限公司更名为山西奥赛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据了解,刚刚更名的河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其产品主要涉及甲醇、乙二醇、醋酸、二甲醚、化工新材料碳纤维、聚甲醛等18个种类,产能近1000万吨。另外还有现代物贸、现代金融、智能制造与合金新材料等产业。该集团还拥有煤炭资源储量300多亿吨。一眼看上去,这家企业拥有发展化工、煤化工的优势,化工板块无疑依然是该公司下一步高端发展的重头戏。即使是在更名后,该集团仍旧表示,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在煤炭、化工新材料两大主业能源行业的影响力,加大煤炭等能源资源开发力度,树立新品牌,展示新形象,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但更名后,该企业恰恰就去掉了“化工”二字。

    对此,人们也很容易理解。化工企业易燃易爆,气味难闻,容易令人谈化色变。在绿色经济的大背景下,去掉“化工”二字不失为一种规避手段。

    于是,一大批化工企业都选择悄悄地在企业名称中“去化”。山东丰泽化工有限公司更名山东钜丰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临沂化联化工有限公司更名山东化联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更名四川润尔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新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煤化工企业也是更名大户。如黑龙江七台河宝泰隆煤化工公司更名为宝泰隆新材料公司。宝泰隆是一家集清洁能源、煤基石油化工、石墨深加工及锂电原材料生产于一身,同时还兼具煤炭开采及洗选、发电及供热民生服务于一体的煤化工上市公司。该公司公告称,变更后,公司未来继续深化实施转型升级战略,坚持产业转型,向新材料、新能源和氢能产业拓展,积极延伸高端石墨精深加工产业链。公司董事长焦云表示,宝泰隆正在积极探索和布局氢能产业,加速推动与中石油、哈电集团、市城投公司合作进展,建设油、电、氢一体的新企业。

    除了煤化工企业,其他化工企业更名时也看上了“新材料”。以生产酚醛树脂为主业的山东圣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山东圣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表示,今后要进入石墨烯新材料产业,研发防腐/耐高温/导静电石墨烯重防腐涂料。

    苏州吉人漆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油漆的企业,也将公司名变更为苏州吉人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显然,把名称中“化工”改成“能源”或“新材料”,是化工企业更名的基本选择。

    有的企业更名是宣示一种重打鼓另开张的态度。成都新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文证券简称相应变更为“云图控股”。从公司新名称也可看出这家传统制造型企业的转型规划,即互联网+将成为今后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要向互联网企业转型,并积极拓展快速消费品市场。

    还有一个现象,企业更名多发生在上市公司中,而且是经营业绩不理想的上市企业中。由于种种原因,这些上市公司业绩连年亏损,股价跌跌不休,令股东怨声载道,让股民退避三舍,股民和机构都不待见。这样的上市公司更名,很容易被理解为在千方百计保壳的同时,还要洗心革面。

    据Wind数据显示,自有股市以来,沪深两市共有1500多家公司有过改名记录,占比超过50%,平均约两天就会有1家A股上市公司变更公司名称。另外,A股市场上出现两次以上更名记录的公司有403家,有过3次以上更名记录的公司过百家。按产业分,更名最多的正是化工上市企业。其中,更名次数最多的是阳煤化工,更名次数达到13次。西部资源更名也达10次之多。

    企业更名,原因可鉴。要么是企业规模扩大了,要么是经营业务改变了,要么是眼界打开了,说到底是为了跟上全球能源转型的大趋势,更有利于走向世界。打个比方,企业更名,相当于一次“整容”。

    更名容易,健康发展不易。企业且行且珍惜。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