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bg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bg
 当前位置:首页 > 煤化工专家  > 详细内容
刘中民

刘中民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所长
专家介绍:

男,汉族,1964年生于河南省。民盟盟员,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国际分子筛会议第13、14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催化学报》、Journal of Natural Gas Conversion 杂志编委,吉林大学、郑州大学客座教授,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催化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能源低碳催化与工程研发中心主任。

2012年四月六日任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任期5年)长期从事应用催化研究。作为技术总负责人合作完成了世界上首次甲醇制烯烃技术(DMTO)工业性试验并通过了国家级技术成果鉴定。2010年8月,采用DMTO技术的世界首套、全球最大甲醇制烯烃(60万吨/年)生产装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2011年实现商业化运行,引领了我国新兴煤制烯烃战略行业的发展。还主持研制成功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固体酸催化中压丙烯水合制异丙醇、甲醇制二甲醚、醋酸丁酯合成等技术,并实现了工业化。

培养研究生40多名,发表论文200多篇,申请专利200多件。获中国专利金奖一项,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一项,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中国石化联合会发明特等奖一项,省科技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三项,获中国(首届)催化青年奖,是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煤化工专家搜索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