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煤化工项目脱困增盈靠副产
作者:刘永明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6-17

原油市场尚未真正回暖,原料煤炭又遇产能出清,价格大涨……双重打击之下,煤化工企业如何调整发展方向?

供给侧改革波及行业

51日开始,《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正式实施。扭统计,山东、山西、陕西、内蒙古等省份核减产能大部分都在16%以上,未来对山西、内蒙古、新疆等煤炭大省的煤化工板块将是一次考验。最先波及的将是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等这些规模性新型煤化工行业。

据内蒙古一家大型煤化工企业负责人介绍,由于受煤炭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原料煤货源已明显紧张,价格也开始提涨,企业成本在不断加大,而主副产品仍处于底部价格区域,特别是一些前些年炙手可热煤焦油、粗酚、石脑油等煤化工副产品被卖成白菜价。

售价虽然低廉,但这些产品的深加工附加值却日益增长,被众多煤化工企业所关注。自身配套深加工,产业链往深处走已被部分企业列上日程。如新疆庆华自建的百万吨煤焦油深加工、内蒙古大唐国际克旗煤制气与下游企业战略合作的大型焦油加氢、粗酚深加工项目等,从需求侧考虑才能有效改善供给侧改革所造成的成本增加影响。

主产品降温遭受冷遇

近几年,受环保、市场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主产品降温遭受冷遇,项目不能正常开工,一些在建项目停建、缓建。加上去年以来受原油大幅走低影响,市场连续下滑,天然气、成品油价格大幅走低。本来这些煤化工企业就是基于前几年的原油长期处于高位基础上,为发挥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价格低廉等优势而大量投建的替代能源企业。然而随着原油一路低走,虽然5月中旬国际原油缓慢回升至4448美元,但离预期60美元(被业内界定为投资煤化工替代能源的盈利分界点)仍有较大差距。并且受此影响,天然气价格一降再降。

记者从大唐公司了解到,国家首例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内蒙古大唐克旗煤制天然气一度经历了两次价格的大幅下调。第一次,是从2013年投产时与中石油签订的2.75/标准立方米下调至2015412.52/标准立方米,第二次调整按照发改委相关规定,拟确定为1.82/标准立方米。其他如四川地区甚至已有低至1.516/标准立方米的价格。据此价格核算,已接近生产成本,更不用说加上财务、企业管理、销售等费用以后的企业成本了,亏损局面短期内已无法改变。

副产品翻身渐成亮点

煤化工主产品价格走低,但煤焦油、粗酚、石脑油等副产品却呈现了市场脱底回升的好形势。如煤制天然气副产品占总销售收入比例已由年初的不足10%上升至二季度的12%,这些副产品二次深加工后附加值将得到大幅提升。其中化工副产品中煤焦油、石脑油、粗酚深加工增值空间较大,按照粗汽油、粗柴油以及苯酚等化工产品的现有市价测算,如在现有大型煤化工企业自身装置(包括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甲醇等项目)基础上自建深加工装置,预计可以将现有副产品占销售收入比例提升至15%20%,大幅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不被重视的化工副产品有望翻身成增值亮点。

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煤化工项目有望形成成倍增长的规模。企业只有自身延伸产业链把深加工往深处走,寻找增长亮点,才能步入脱困增盈之路。

新机遇应转换新观念

记者从内蒙古多家大型煤化工企业了解到,近几年新型煤化工项目大都是国内大型煤企、电企投资建设,企业负责人多是来自煤企、电企人员。在涉足化工行业后思想观念停留在电力企业的管理理念,对市场管理不够重视,甚至把掌控企业命脉的销售部门认为是边缘部门,不知管理、更不知如何去管。在原油及化工市场陆续恢复的同时,及煤化工副产品及其深加工在迎来新机遇的背景下,企业应该转变观念,改变企业现状,重振煤化工行业。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42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大唐集团将对大唐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所属煤化工及其配套关联项目重新组合建立新的平台公司。新企业将整合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化肥等能化板块,进行专业化管理和经营。

其他新疆、陕西等地部分大型煤化工企业也在有条不紊的布局整合事宜,此次央企及地方大型煤化工企业整合,充分显示出企业高层在应对严峻市场形势下观念的转变:只有用专业的理念、专业的人才、专业的管理方法才能让企业摆脱困境,进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顺应新形势、迎接新机遇、转换新观念在煤化工行业有望翻开新篇章,这个不被人重视的煤化工副产品及深加工子行业,未来随着企业经营理念的改变,或许将成为企业增盈减亏的亮点。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作者:刘永明)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