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传统煤化工怎么提升创新力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6-21

传统煤化工产业包括合成氨、氮肥、甲醇等子行业。当前,这些行业都面临产能过剩、产品结构不合理、转型升级进展缓慢、创新水平和行业盈利水平低的困境。笔者认为,传统煤化工行业要实现转型发展,应考虑在推动传统产品升级换代的同时,通过技术突破和产品联产,积极发展现代煤化工产品。而所有这些转型发展的途径,都必须以培植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创新载体、高效利用外部资源为依托。

传统煤化工要转型发展,首先应明确发展战略,努力培植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企业创新战略上,应把握两个重点:一是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基点和结构调整的主要支撑,加快新能源化工、新领域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等关键和前沿技术的研发,重点研究煤化工安全生产技术、洁净煤气化技术、煤基多联产关键技术等;二是将自主创新与技术改造相结合,加大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力度,提高产业技术进步和工艺装备水平,提升产品档次和质量。

传统煤化工要转型发展,必须培育创新载体,实现创新资源的有效配置。有条件的企业要强化、升级技术中心,将其建设成为集技术研发、科技管理、成果转化等为一体的技术创新平台,实现创新资源的有效聚集。此外还要强化工程建设部门的作用,依托重点项目,进行吸收消化再创新和系统集成创新,实现重大项目研发、设计的一体化。目前各个企业都在谋划和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议积极申请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企业的立项,集聚行业资源重点攻关,构建创新应用的“孵化器”。

传统煤化工要转型发展,还要高效利用外部资源,增强自主创新的实力。目前各企业的模仿能力越来越强,产能扩张越来越快,同质化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只有拥有先进技术,掌握先进技术,不断改进技术,才能在竞争中始终领先一步,赢得最大市场收益。

但“自主”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是什么都自己来做,有效利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行业同仁的人才与技术资源,以及企业的资金、产业化资源,实现研发的合理分工。要按照“不求所在所有,但求所用所为”的原则,联合行业内外优势科技资源,依托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探索共建共享重点实验室的新模式,推动研发基地建设,通过产学研合作提高原创能力和水平。

(来源:中国化工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