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学者认为中国煤炭消费峰值或已提前到来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7-29

中化新网讯 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25日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国煤炭消费峰值可能已提前到来;在“后煤炭增长时代”,中国经济增长已与煤炭消费增长脱钩,正走向绿色增长新阶段。

这篇题为《中国的后煤炭增长》的评论由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齐晔、英国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等来自中国、英国和美国的学者合作完成。

不少观点认为,中国煤炭消费峰值可能在2020年至2040年才会达到。但这篇文章说,最近几年中国煤炭消费出现明显变化:2014年,中国煤炭消费下降了2.9%2015年则下降了3.6%;同时,中国经济在这期间仍保持了较高增速。作者认为,如果考虑到所用煤的质量等因素,中国煤炭消费峰值在2014年已经出现的可能性更大。

作者写道:“峰值在2013年还是2014年出现并不重要,关键还是煤炭消费的趋势出现了逆转。”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已与煤炭消费增长脱钩,进入“后煤炭增长时代”。

这与过往形成了很大反差。文章说,过去35年,煤炭的使用驱动着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平均高达75%;但随着近年来煤炭消费增速逐渐放缓,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到2015年已降至64.4%

文章认为,中国能做到在保持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减少煤炭使用,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渐渐远离了高排放、高能耗的增长模式,走上了可持续、包容性更强的发展道路。此外,空气污染治理与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政策也加快了煤炭在能源结构中占比的下降速度。

齐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认为,即使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反弹,煤炭消费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也较小,这是因为中国的非化石能源增长迅速,其成本下降速度也很快,因此对煤炭的替代趋势总体来看是不可逆的。当然,未来煤炭消费小幅波动是不可排除的。”

文章指出,与英国和美国相比,中国在一个更低的发展阶段达到煤炭消费峰值。考虑到中国工业化程度、庞大的人口、以煤炭为主的资源禀赋,如此迅速到来的峰值与有效的政策引导密切相关。

文章说,虽然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煤炭仍将在中国能源结构中扮演主要角色,但中国经济的增长和民生的改善将不再依赖煤炭消费的增加。此外,中国煤炭消费达峰也有助全球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煤炭提前达峰对其他发展中国,譬如印度和南非,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借鉴意义,对于全球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巨大鼓舞,”齐晔说。

 

(作者:张家伟;来源:新华网)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