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低谷期如何生存?专家:煤化工破局在于精细化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10-09
 

    “处于低谷期的煤化工行业,破局之道就要坚持精细化发展,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价值,提升企业盈利能力。这是925日于西安举行的2016中国煤化工精细化发展论坛上,业内院士、专家、学者等把脉问诊开出的药方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认为,当前的低油价时代煤价也便宜,煤化工发展仍有较大机遇,关键是选择好产品和工艺,遵循差异化、个性化、高端化发展。最好的出路是发展化工产品,而不是加工成液体或气体燃料。即使现代煤化工能生产三苯三烯,但也不一定有好的经济效益。要通过深度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比如乙烯延伸双峰聚乙烯、茂金属催化乙烯、超高相对分子质量聚乙烯、尼龙66、溴化丁基橡胶等,以及苯延伸尼龙6,二甲苯加工PTAPET等聚酯产品。

    “煤化工下游产品的精细化是制约项目经济效益的关键,高端化发展是大势所趋。煤化工技术不仅要开发精细化工产品、高端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等下游深加工产品,还要从煤化工产业全生命周期统筹考虑,在产业布局、工艺优化、过程控制等方面也要实现精细化。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元一说。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蔡瑞认为,在整个煤化工产业链中,越往后端的精细化产品受到的市场冲击会越小,这些产品能够在价格上保证稳定性,保持竞争优势。

    “现代煤化工产品特性优于石油化工路线,但下游开发还远未达到石油化工行业的水平,工艺还有提升和优化的空间。比如煤制烯烃制得的乙烯、丙烯单体杂质含量优于石油裂解产品,煤直接液化更适合生产高级树脂、特种油品、高档润滑油、高端石蜡、高级碳素材料等精细化工产品。中国神华能源股份公司副总裁张继明说。

    专家针对煤化工精细化发展提出的这些建议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纳并实施。论坛上,延长石油、中国神华等企业介绍了他们在煤化工精细化方面的规划和进展情况。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公司董事长张传江表示,他们不仅注重开发高附加值下游产品,还坚持区域布局精细化、技术路线设计精细化、产品销售精细化,实现差异化、高端化、清洁化、智能化发展。

    “针对煤化工精细化发展,我们提出了油气煤资源综合利用新思路,正在努力打造原料多元化、技术集成化、产品高端化的化工产业链。陕西延长石油集团董事长贺久长说。 

    据悉,2016中国煤化工精细化发展论坛是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的分会场之一,由中国科协、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化工学会承办。

 

    (来源:中国化工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