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化企求取“协同创新经”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11-03

 

“没有过时的产品,只有过时的技术,化工行业的创新在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也要关注传统和基础产业。在创新模式上,国内化工企业还要学习跨国公司协同创新的经验,把产业链充分拉长,创造更多的需求和价值。”在上周末于济南召开的中国平安·2016(第五届)中国化工产学研高峰论坛暨可转化科技成果(绿色化工专场)推介对接会上,业界专家和企业老总交流了他们的创新心得。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指出,跨国公司开展协同创新的模式和经验,值得石化企业借鉴和思考。陶氏化学通过客户创新中心平台,与海尔、万科、华为等下游客户组织跨部门、多领域的协同创新,不断强化陶氏在化学和材料领域与中国行业巨头的强强联合。亨斯迈、英威达等也与国内炼化企业、汽车制造、工程公司等建立了广泛的创新合作网络。

山东省化工研究院院长冯维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协同创新对行业的意义十分重大。如果只有一个单位或某个环节搞创新,上下游还是老样子,那仍然不能解决行业的问题。只有大家协同起来搞创新,才能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也唯有通过协同创新才能把产业链充分拉长,才可能创造更多的需求和价值。

冯维春同时提醒企业,在制定创新战略时,不仅要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产品,还要关注基础和传统产业。“对于基础产业而言,没有过时的产品,只有过时的技术。”冯维春举例说,我国丙烯酸的需求量相当巨大,每年有几百万吨的规模,传统工艺一般采用丙烯来生产丙烯酸。现在英国人开始用醋酸和甲醛来做丙烯酸,并已有成熟技术,这种对老产品的工艺创新依然会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和效益。

山东艾孚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倜也认为,应用现代合成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很有前途。以叠氮化钠产品为例,现有叠氮化钠生产工艺须以剧毒的亚硝酸乙酯为原料,过量的亚硝酸乙酯气体以及残留的剧毒叠氮化钠母液容易对环境产生恶劣影响。艾孚特经过创新,采用水相有机合成工艺,不但提高了收率,还减少了生产成本,环境效益可观。

“虽然目前煤炭行业普遍亏损,但我们公司的产值和利润一直在稳定增长,这其中创新功不可没。我们建设了焦油加氢项目,还拟建苯加氢项目,通过技术创新延伸产业链,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山东荣信煤化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本次大会由山东省科技厅组织,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省化工研究院主办。论坛期间,还揭晓了2015~2016山东化工年度十大精英人物、山东化工十大行业明星单位名单。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