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石化行业如何走好调转升级之路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11-23

1111-12日,主题为“转型升级 智慧共享”的2016石油和化学工业领袖峰会暨中国化工报社理事会第十二次年会在江西瑞昌举办。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的一席话让人印象深刻——“‘ 十三五’这五年,是我们行业加快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五年。如果这五年“调结构、转方式”抓得好,取得了突破性、标志性和战略性的成果,就会为今后10年的再次快速发展奠定很好的基础,如果这五年的调转抓得不好,全行业有可能陷入一个更长时期的被动局面。面对这五年难得的历史机遇,全行业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一时一刻都不能懈怠。”

那么,石油和化工行业究竟如何走好这未来的这510年的调转升级之路?行业内的几位大咖,给我们亮出了答案。

调整结构,迈向石化产业强国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 李寿生

根据宏观经济“新常态”的形势和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发展的基础和现状,石化联合会提出了全行业“十三五”发展总体目标:要迈出由石油和化工大国向石油和化工强国跨越的步伐,并实现具有“凤凰涅槃”蜕变意义的结构升级。

从发达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的实践经验来看,一个完整的石油和化学工业产业链,从原材料起始到市场终端大体可分为五个产业结构层次:第一个结构层次为石油、天然气和化学矿山开采业;第二个层次为基础石油和化工原材料加工业;第三个层次为一般石油和化工加工制造业;第四个结构层次为高端化工制造业;第五个结构层次为战略性新兴石油和化工产业。

目前我国石化工业的结构主要集中在技术低端的前三类:第一层占30%,第二层占18.7%,第三层占48.1%;而高端化工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个层次的产品我们几乎都是空白,加快我国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步伐,改变产业结构低端化、同质化的现状,提升创新能力、加快结构优化升级,是全行业面临的紧迫任务。

“十三五”这五年,是全行业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五年。全行业必须按照行业“十三五”目标,朝着“高端化、差异化、绿色化”的方向,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

今后510年,全行业必须要高质量地完成好三大重点任务:一是高质量地搞好传统产业的“去产能”工作;二是要高质量地推进高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突破;三是要高质量地加快培育生产性服务业的快速成长。

2030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产业结构、发展方式将会发生明显的升级变化,呈现出一个“基础原材料产业配套合理、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显著、节能环保产业全球领先、生产服务业迅速发展”的充满活力、极富后劲的全新局面。

基础原材料产业配套合理。只有尽快从根本上把“去产能”的措施落实到位,使主要基础原材料产能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才能持续保持和提升中国基础原材料产业的优势地位。

高端技术产业特色显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从大国走向强国,行业发展从传统产业走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产业链中低端走向高端,就是要依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生产制造技术。

安全环保产业全球领先。我们应该将安全环保压力看作是一种发展的动力,通过不断创新,给社会、给企业一系列的解决方案。

生产服务产业迅速发展。随着工业发展以及技术水平的提升,石化企业的发展趋势一定是不断贴近终端市场,通过自身的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为用户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

让“去产能”成为共同行动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傅向升

石化行业的主要矛盾是结构性过剩,是总量问题与结构性问题并存。那么,目前我们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是什么呢?

一是产能过剩严重,结构性过剩,高端产品缺乏。结构性过剩主要体现在贸易逆差上。目前,我国2015年全行业的贸易逆差达1621亿美元。

二是产业集中度低。国内石化企业约3万家,最新的中国化工500强中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只有4家,500亿元以上的有14家,占比不到3%。园区总数为502家,年产值超千亿元的为8家,超500亿元的43家,占比不到9%

三是创新能力差距大。2015年,全行业研究投入为1%,到2020年将提高到1.2%。而巴斯夫到2020年将达2.5%,拜耳将达9.1%

四是资源环境约束大。

五是安全形势严峻。

根据上述现状,国务院出台了《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提出未来全行业要以“坚持企业主体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坚持增加供给与扩大需求相结合;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坚持调整存量与做优增量相结合”为基本原则,以“产能结构逐步优化;产业布局趋于合理;绿色发展全面推进;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为主要目标,实现“努力化解过剩产能;统筹优化产业布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安全绿色发展;健全完善创新体系;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任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指导意见》,石化联合会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实施方案》。烯烃方面,要提升烯烃的自给率,烯烃原料轻质化也应是当前的发展重点,即乙烷裂解制乙烯、丙烷裂解制丙烯和正在研发的甲烷制烯烃、合成气制烯烃等,还要关注中国的煤油共炼技术。

针对以基础化工和传统精细化工为主的传统化工领域,《实施方案》涉及的主要是产能严重过剩的化肥、无机盐、氯碱、农药、染料、涂料、轮胎等七大行业。其中提出化肥行业应当以化解产能过剩为重点,严格控制总量、改善原料结构、优化产品结构,三年淘汰1000 万吨合成氨、1000 万吨尿素、100 万吨磷铵(P2O5)产能。而对于产能过剩的重灾区——氯碱行业,强调以绿色发展为主题、以技术创新为驱动,重点瞄准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增效益,到2018 年底,烧碱和聚氯乙烯产能要分别净减少100 万吨。

对于化工新材料领域,则提出要“以关键技术为突破口,重点发展高性能树脂、特种合成橡胶、高性能纤维、功能型膜材料、电子化学品等,提高国内自给率。开展重大工程示范,加快重点材料、关键技术、成套设备的国产化进程,提高保障能力。”

针对现代煤化工发展中面临的一些突出的问题和矛盾,《实施方案》提出要在“突破”与“转型”上下功夫。“突破”就是要依靠技术创新,向高端技术突破,突破一批世界性难题,抢占一批领先于世界的技术制高点;“转型”就是发展方式要从要素规模型转向质量效益型,依靠技术创新驱动,走出一条资源消耗少、技术含量高、质量效益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要按照“示范先行、合理布局、技术高端、绿色可持续”的原则,严把项目审批关,大型煤化工基地布局和现代煤化工项目的建设,必须从严审批,严控产能总量,严格行业准入。结合国家大型煤炭基地开发,在西部煤水资源综合优势明显、二氧化碳减排潜力较大的区域,科学合理规划布局煤化工产业基地,稳妥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化示范和升级示范。

做好企业服务 讲好化工故事

中国化工报社社长、中国化工报社理事会理事长 崔学军

中国化工报社理事会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如今的中国化工报社理事会通过报社旗下多媒体平台,不仅成为了政府、行业不可或缺的喉舌与智囊,而且是重要的桥梁与纽带;理事会成员单位不仅成为行业发展的旗帜与标杆,更是产业新闻舆论阵地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维护者。

2016:立足行业 亮点频出

一是立足行业主战场,在把握舆论导向中理事会成员单位的话语权得到进一步保证。

今年以来,在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形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报社坚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适时、有效地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典型报道与事件报道,同时结合产业形势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

二是抓住产业热点、难点问题,调研与研讨相结合,理事会的行业引导力进一步显现。

从今年4月份开始,我们探索性地推出了“企业家沙龙”系列活动,智能制造与两化融合、产业转移与投资战略、地炼企业转型升级、保险粉产业可持续发展等沙龙活动均收到了预期效果。

报社针对当前石油和化工行业普遍存在的诸多问题,从典型的子行业入手,对其中的重点企业进行拉网式调研剖析。今年3月完成的染料行业调研结果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甚至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目前正在进行的保险粉产业调研也将产生积极反响。

三是肩负历史使命,主动讲好化工故事,打造行业科普平台,理事会成员单位成为重要力量。

四是理事会成员单位和行业组织定制化服务层次高、内容广。

一年来,报社在与理事会成员单位紧密合作抓好传播内容生产的同时,一批具有产业代表性的行业、企业定制化服务风生水起。

如今年4月承办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全国首套自主研发超级悬浮床工业装置开车成功新闻发布会。这项技术的研发成功,标志着我国跻身重油加工技术世界领先行列。报社承揽了包括活动整体策划,集合政府、专家、媒体资源,相关新闻资料准备、会议现场设计,专业级企业宣传片的拍摄和制作,报社全媒体实施与新闻报道落地等一系列工作,社会各界对此反响强烈,不仅这家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涨,而且很多企业纷纷与他们寻求合作。

2017:重任在肩 砥砺前行

未来,化工报理事会作为重要的行业窗口与平台,将继续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在由大国向强国的跨越中贡献力量。

首先,齐心协力共建共享行业新闻舆论场,牢牢把握行业舆论主动权。其次,以行业智库建设和大数据分析为抓手,深化产业调研,提升服务企业和引导行业发展水平。第三,从现在开始积极筹划下一届行业领袖峰会暨理事会年会,全力打造“企业家沙龙”品牌。第四,要互通有无,资源共享,逐步拓宽业务合作领域。第五,积极推进科普平台建设,向社会讲好化工故事。

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普联盟平台建设及科普众推项目将是“十三五”时期报社的一项重点工程。今后科普联盟将重点在三方面有所作为:一是加强石油和化工科普内容的创作。通过采取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参与的方式,将专业理论内容转变成能够被社会广泛接受的的内容,让化工知识易于推广。二是建立起一支化工科普创作团队。把热点科普和全社会的基础科普相结合,提高科普参与者的广泛性和科普创作水平。三是做好科普内容的推广。

根据上述目标,未来一段时间里,联盟将组织“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普行”活动;组织“爱生活,爱化工”科普大奖赛;选择适当时机,举办石油和化工科普论坛等活动;制作100集电视科教片(100集微视频)、编辑出版1本包括100个科普专题的科普图书。目前,中国化工报社正在组织申请科普专项,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