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煤价回暖:对煤化工影响相对较小
作者: |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 | 时间:2017-01-09

2016年,煤炭去产能之火愈烧愈烈,政府先后印发多项关于煤炭等行业去产能的意见和通知,使得煤炭价格不断攀升。2016年前三季度,煤炭行业28家上市公司中20家实现盈利,其净利润191.5亿元,其中神华集团净利润超过173亿元。同时,煤炭消费总量持续了自2011年以来的下降趋势,但降幅收窄,为1.5%。但2017年,煤炭消费降幅可能扩大为。

煤炭去产能,煤化工的相关项目上马难度也随之不断加大。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原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表示,前段日子,神华宁煤400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的投产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祝贺,在给煤化工企业加了一把油的同时,也传递出一个重要的讯号。即在能源行业面临转型的重要阶段,需要通过一种新的形式来利用煤炭,增加产业竞争力。

吴吟介绍,煤化工项目投资往往较大,因此企业上马项目应当足够谨慎,除非拥有更加先进的技术,能切实地降低投资、提升竞争力,否则不建议上马新产能。

而谈到煤价回暖是否会对煤化工企业产生影响,吴吟认为煤化工行业与石油化工不同之处在于,煤化工行业对原料成本敏感度低,其成本投入主要体现在初期设备装置等的建设。因此煤价走高对煤制油、煤化工企业来说,影响相对较小。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