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合成氨行业去产能之路还有多远
作者: | 来源:金联创 | 时间:2017-02-17

产能过剩成为近年来化肥行业的主要顽疾,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作为化肥行业的主要原料合成氨也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目前国内已经开始了去产能之路,未来的路还要多远,金联创具体分析如下。

从产能发展趋势来看,我国合成氨产能呈现逐步减少的趋势,去产能正在逐步展开;从增长速度上看,从2012年开始,我国液氨产能增长速度开始有所放缓, 2016年产能增加基本结束。后期伴随着国家命令禁止上新项目以后,产能增长结束,随着部分老旧装置淘汰,产能将呈现负增长。

另外从产量上看,我国液氨产量也将呈现逐步减少的态势,从增长速度上看,从2012年开始,我国液氨年产量增速开始放缓,2016年产量环比减少5%左右。进入十三五以后,去产能进程正在进行,去产能道路将比较长远。去产能之路分为两个步骤,首先是产能有效减少,其次是创新发展,具体实施如下。

首先必须解决僵尸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不能再走经济扩张的老路,否则僵尸企业在得到短暂喘息后会造成未来更大程度的产能过剩。一味支持僵尸企业只是拖延了解决问题的时间,让产能问题积弊更深;通过优胜劣汰去化解产能过剩,让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维持生产、开发创新、兼并重组或者破产清算;通过市场去抑制无效供给,创造有效供给,使供给侧结构更好地适应需求结构。其次,创新发展,让行业在创新转型中走上理性之路,延伸产业链条,创造更多效益。目前去产能之路处于初级阶段,未来仍需继续推进去产能之路。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