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特朗普能源与气候新政
作者: | 来源: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 | 时间:2017-04-29
  唐纳德.特朗普1月20日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不断兑现竞选承诺:推出了 “美国优先能源计划”,启动了备受争议的输油管道建设工作。3月28日,在一群煤炭工人的簇拥下与欢呼声中,他签署了“促进能源独立”行政令,废除了影响煤炭行业发展的《河流保护条例》,并暂停、撤销或再评估多项奥巴马时期的气候政策。
  美国能源界是如何看待这些“特氏能源新政”的?这些新政对全球能源市场和巴黎气候协议的执行分别有何影响?新政对中国而言是机遇还是挑战?
  为解开这些谜团,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于4月16日下午了召开专题研讨会,特邀美国休斯顿能源俱乐部(Houston Energy Club)总裁 Francesco Stipo 博士分享他的观点。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北京国际能源俱乐部副主席周大地以及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亚洲开发银行等国内外机构近40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总裁陈新华主持会议。
  一、美国优先能源计划的主要内容
  特朗普能源政策的总纲是“美国优先能源计划(America first energy plan[1])”。该计划开宗明义地指出,特朗普政府的能源政策旨在降低美国人民的开支、最大限度地利用美国的资源、将美国从对外国石油的依赖中解放出来。该计划认为,美国能源业受到长期过度管制,应致力于取消气候行动计划、水管制等对美国有害且不必要的政策。
  该计划指出,美国有大量未开发的能源资源。特朗普政府将拥抱页岩油气革命,为数百万美国人创造就业和财富。美国必须从总价值达50万亿美元的页岩油气资源中获益,并用此重建美国的道路、学校、桥梁等公共基础设施。美国也将致力于发展清洁煤技术,复兴“受害已久”的煤炭业。
  该计划强调,扩大美国国内能源生产不仅能在经济上获益,对美国国家安全也有利。特朗普政府将致力于使美国的能源独立于欧佩克产油国和任何敌视美国的国家。当然,作为反恐策略的一部分,美国也将和海湾地区盟友发展“积极的能源关系”。
  该计划也提到了能源政策的环境责任。保持空气和水的清洁、保护物种多样性、保护自然资源仍然会是能源政策的重点优先考虑。特朗普政府将让美国环保署重新聚焦于其根本任务即保护洁净的空气和水。
  该计划最后指出,光明的未来取决于这样的能源政策:它能刺激经济发展、增进国家安全和保护公众的健康。特朗普政府的能源政策将使上述目标成为现实。
  二、Stipo博士演讲要点
  Stipo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休斯顿能源俱乐部的情况。该俱乐部去年成立,旨在建立休斯顿和世界其他能源中心的联系,为俱乐部成员更好决策提供国际政治、经济等方面的有用信息。这个活动拉开了休斯顿能源俱乐部和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合作的序幕。之后,Stipo博士就特朗普政府上台三个月以来的油气、煤炭、新能源、能源贸易等政策进行了介绍。
  (一)油气政策
  就上游而言,特朗普政府将解除对近海油气钻井、压裂技术等的限制,鼓励常规和非常规油气开采。未来在墨西哥湾等近海将会有更多油气钻井。同时,美国原油库存也达到了5.18亿桶的新高,原油市场仍处于供过于求状态,这将导致近期原油价格走低。
  就中游而言,特朗普政府正式批准了Dakota Access管道建设并积极推进KeyStone原油管道建设。Dakota管道从北达科塔州的贝肯页岩区到伊利诺伊州的管网中心,已经开始建设。Keystone 原油管道从西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伊利诺伊-德克萨斯-俄克拉荷马州的库欣。加拿大能否和美国达成协议尚未可知,该管道可能需较长时间推进。同时其他管道建设也在计划中并且将使用美国自产钢。
  油气下游将受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影响。如果美国对从墨西哥进口提高20%的税率将影响到美国炼油行业。这也将增加美国从加拿大的原油进口。如果美国与墨西哥爆发贸易战,则墨西哥从美国进口的天然气也将减少,这将延缓美国-墨西哥多个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贸易战也将危及美国在墨西哥沿海油气区块的已有投资。Stipo博士认为,美国公司已经在墨西哥油气产业投了很多钱,美墨爆发贸易战是不可想象的。
  (二)煤炭政策
  《河流保护条例》的废止将减轻美国煤矿的政策负担,短期内将会提高美国煤炭产量。但四年后特朗普能否连任尚不确定性,且煤炭产业就集中在几个州,创造的就业和收入有限,未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
  (三)可再生能源
  Stipo博士认为,特朗普政府不太可能取消太阳能项目30%的税收返还政策,因为这是美国两大党派妥协的结果。2015年民主共和两党达成妥协,共和党同意为太阳能项目减税,而民主党同意废除70年代福特政府以来一直执行的石油出口禁令。要改变上述安排将会比较困难。
  特朗普政府应该不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但以取消奥巴马政府的《清洁电力法案》为例,特朗普政府会改变落实巴黎协定的方式。很可能利用天然气而非新能源来实现减排等目标。
  (四)贸易政策
  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将面临挑战。这对美加、美墨油气贸易将产生影响。取消环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的谈判对美国油气贸易影响不大。因为TPP国家中绝大多数都已与美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FTA)。美国向未签订FTA国家的天然气出口将受到一定影响。因为申请一个向非FTA国家出口LNG的许可所需时间较长。
  (五)休斯顿能源界对特朗普的看法
  Stipo博士说,在竞选期间,休斯顿能源界并不支持特朗普,他们更倾向于共和党的杰布.布什和泰德·克鲁兹。不过特朗普当选后任命了油气行业的里克·佩里为能源部长,蒂勒森为国务卿。休斯顿能源界获得了巨大的政治影响力。
  (六)当前是投资美国油气产业的最好时机
  Stipo博士认为,特朗普能源政策将有利于加拿大、中国等,而对墨西哥不利。目前是投资美国油气行业特别是天然气行业的最佳时机。因为煤炭行业竞争力有限,未来发展将难以持续。而在特朗普任下,可再生能源获得的支持力度将减少。未来中国将成为美国LNG最大进口国之一,因为美国的LNG比俄罗斯西伯利亚管道气和澳大利亚LNG都便宜。
  Stipo博士认为,因为油价与气价还比较低,当前是投资美国天然气产业的最好时机,而最好的投资策略是直接购买美国油气公司的股票或上游资产。美国有5000多家私有油气公司,投资机会很多。
  三、专家讨论初步共识
  Stipo博士发言结束后,与会专家与其进行了问答交流和热烈讨论,形成了以下共识。
  一、特朗普能源政策既有延续性也有颠覆性。延续的是美国自尼克松以来历届总统都推崇的能源独立目标,颠覆的是对不同能源的定位和对广为接受的能源与气候变化理念的颠覆:如新能源就是清洁的,煤炭就是肮脏的等。特朗普是打破规则的人,虽然有些人感到不舒服,但他的政策比较务实,对美国经济可能产生比较正面的影响。
  二、美国优先的能源政策将会影响到美国国内能源市场,也会影响到美国油气进出口。美国油气产量的增加将使其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出口更多的LNG。
  三、特朗普政府不太可能退出巴黎协定,但是具体的执行方式将会有重大变化,并可能大打折扣。但美国有些州如加州仍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之前的能源环境政策。
  四、从美国的角度看,天然气是其未来实现清洁减排的现实选择。因为天然气被共和、民主两党所接受,两党都认为天然气是清洁能源,都支持其发展。
  五、特朗普能源新政将影响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首先是周边国家,比如墨西哥、加拿大。对加拿大的影响以正面为主,因为美国可能从加拿大进口更多原油;对墨西哥的影响目前还不确定,因为两国正在谈判,结果尚不清晰。特氏能源新政也将影响美国和OPEC、俄罗斯等国的关系。美国将逐步摆脱对OPEC的石油依赖,美俄也将在世界油气市场上成为竞争对手。这总体而言将使中国获益。
  六、近期美国煤炭和天然气行业存在一定竞争关系。这些竞争在产煤州较为激烈。但煤炭行业创造的就业、税收都不如油气行业、甚至不如新能源行业,影响力较弱。未来美国政府的煤炭政策仍存在不确定性,投资煤炭行业存在政策风险,而投资油气资产仍然有一定前景。
  七、在美国本土创造就业,这是特朗普政府在吸引外国投资时最关注的。中国公司在美投资发展应注意这方面的宣传。
  八、中国从美国进口原油和LNG将是缩小美中贸易逆差,平衡中美贸易的重要手段。未来美国进口LNG的价格可能低于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希望在中美百日贸易谈判中,中美两国能关注LNG贸易并达成中美LNG贸易的框架协议,消除因中国与美国没有FTA协议而美国LNG出口企业不能直接销售给中国的障碍。
  会后,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还举办了2017春季工作晚会。国内外能源及相关领域150余人与会。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