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常毅军:山西煤炭“十三五”出路在于市场化
作者: | 来源:山西第一智库 | 时间:2017-06-06
  近日,《山西省“十三五”煤炭工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正式发布。作为《山西省“十三五”综合能源发展规划》之后,涉及山西煤炭行业领域的又一重磅规划文件,该《规划》在全面总结煤炭大省山西“十二五”煤炭工业发展的同时,为其谋划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
  日前,山西汾渭能源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毅军作客山西第一智库,就山西煤炭“十三五”发展关键词进行了分析解读。他表示,山西煤炭业应发扬“工匠精神”,立足自身煤炭资源禀赋,大力提升煤炭行业专业化水平,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营造利于良好发展的市场环境,从而不断提高山西煤炭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山西煤炭要走专业化道路
  山西第一智库:《山西省“十三五”煤炭工业发展规划》提出,山西煤炭工业今后五年要实现集约化、高效化、现代化,对此怎样理解?
  常毅军:这样的发展方向一定是煤炭工业必须追求的方向。发挥比较优势是最基础的经济学原理,制定产业规划和战略的第一件事情是研究资源禀赋和核心竞争力,既然山西煤炭储量大、品种全、开采成本低、区位优势好,就要使这一比较优势发挥最大力量,走专业化发展道路,进行严格的专业化分工,提倡工匠精神,这是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富煤、贫油、少气”的现有条件下,煤炭仍将长期占据我国能源结构的主体地位,因此不能盲目“去煤化”。煤炭主产地和煤炭从业者乃至整个舆论导向要警惕“遗弃煤炭业”的倾向,不能一味地认为“这是最倒霉的行业”“最没落的行业”,而是要提倡发扬工匠精神,真正在煤炭工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自动化控制等方向上下功夫,实实在在地提高井下投入,研究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
  很多人一提煤炭行业,就认为是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行业,这是一种误区。对不同地质构造和开采条件的研究、选择矿井规模和开拓方式、针对性的技术装备和设备选型以及后期的系统维护、安全生产、地压、瓦斯、水的动态控制都是非常专业的知识。
  煤炭工业的现代化不一定是规模化,主要体现在安全性、效率高和智能化,目前来说,山西煤矿的装备水平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比较先进的,回采率、井下工作效率等各项指标排名靠前,但在智能化发展上还有很大空间,而要提高效率、提高井下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建立正常的生产秩序是基本前提。
  山西第一智库:规模化一直是山西煤炭工业的发展方向。《规划》提出,到2020年,通过进一步减量重组、大幅降低煤矿数量,平均单井规模力争达到180万吨/年。您是如何看待山西煤炭工业规模化这个问题的?
  常毅军:煤矿生产能力不是越大越好,还是要和资源禀赋、自然条件结合起来确定开采规模、井型、开采厚度、装备水平等。山西的煤炭资源大部分适合井工矿,井工矿一般要根据地质条件和煤层厚度确定规模。
  陕西、内蒙的煤炭资源大多在地壳稳定后的侏罗纪时代形成,煤矿内部基本是平坦的,没有波动,适合大规模的露天开采。而山西煤炭的成煤期早,经过多次地壳运动,构造复杂,煤层相对较薄,特别是山西的主要优势——占全国资源储量50%以上的炼焦煤,主要分布在离柳、霍州、蒲县、洪洞、临石、乡宁、沁源等地,这些地方除离柳外,其余都是薄煤层、构造复杂,煤层基本在一米二左右,不适合大规模开采,最经济最合理的开采规模是30万吨到120万吨/年。
  去产能要靠市场
  山西第一智库:去产能是山西煤炭工业发展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目标,您认为在此过程中,政府和市场将各自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常毅军:市场经济就意味着过剩。煤炭形势好的时候,也有四分之一的煤矿是不盈利的,再不好的时候也有煤矿是盈利的,煤炭去产能应真正地实现优胜劣汰,不能让长期亏损、扭亏无望、效率低、煤质差的产能长期挤占市场,劣币驱良币。政府的作用是建立好社会保障体制和转岗培训机制,如果让那些吨煤亏损额在200元以上企业退出市场,他们亏损额的十分之一用来解决下岗人员的再就业和社会保障肯定没问题,不能再把大量的资源资本无限制地补贴到地下的岩石中。
  同时,需要建立有利于山西煤炭行业健康发展的生产秩序、金融环境等,打造开放的市场环境和人才流动机制,对煤质好、成本低、盈利能力好等真正拥有先进产能的企业,政府应放手让他们正常生产、发展壮大,参与国际竞争。
  对企业来说,正常的生产秩序是非常重要的,任何投资办矿的人盈利后都会考虑怎样扩大规模、提升效率、持续发展,如果一有好的势头就不让企业专心生产,而是一味要求企业搞转型、上规模甚至是被整合,企业就不会再投入,不会再搞长远投资。
  多元发展前提是发挥核心竞争力
  山西第一智库:多元发展依然是《规划》提出的发展重点,特别强调了煤电一体化、现代煤化工、煤炭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煤基延伸产业上进展并不是太好。请问进展不佳的原因有哪些?您认为煤炭主产地及煤炭企业下一步推进此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应该如何解决?
  常毅军:站在煤炭行业的角度一定要专业化发展,站在山西整体经济的角度则要强调多元化。而多元化的前提还是要基于山西的资源禀赋和核心竞争力。山西的核心竞争力是煤炭,发展和延长煤基产业链,全面带动相关产业是最佳选择,但前提必须把煤炭这个核心竞争力的优势表达出来,也就是说要把煤炭产业的产量、价格、效率优势发挥出来,以煤为基的多元化才可能成功。
  煤炭多元发展的前提一定是煤炭成本低,否则任何以煤为基的延伸产业很难形成良性循环。现在来看,山西煤炭综合成本高于全国乃至全球其他地区。比如山西的炼焦煤正常开采时的直接生产成本相对于中国的消费地是全世界最低的,但是加上各项管理费用、资金成本,包括以前刚技术改造后还没产出,就再次进行升级,整个过程中的高额成本导致企业失去了竞争力。
  提高效率是国企改革关键
  山西第一智库:煤炭企业改革也是山西国企改革的重头。《规划》提出了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推进分离办社会职能等重点改革任务,对于更好地推动煤炭企业改革,您有何建议?
  常毅军:思路决定出路,只有改革才有出路。国企改革的核心就是要提高效率,尽量把效率低的企业淘汰掉。目前山西国企有一些设计能力大于1500万吨/年的现代化高效矿井,但由于批准产能不足,现在只能生产600万吨/年、800万吨/年,浪费了一倍的资源,还要背上利息,效率降低、成本高企,小马拉大车。所以应该尽快关停那些每吨亏损至少200元以上的煤矿,而让盈利至少200元的矿井充分生产并快速成长。国企改革中一定要注意发展具有先进产能的矿井,把关停落后产能煤矿的资金和资源聚集到好矿上,尽量让产能少受限制。并且通过混改提升国企的盈利能力,让国企和民企合作产生1+1>2的经济效益,对双方都有好处。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