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孙启文:煤制油不应止步于油
作者: | 来源: 中国化工报 | 时间:2017-08-11
  国际油价持续低位,相关税负长期高企,在这样的形势下,煤制油产业面对拷问:煤制油还有生命力吗?
  事实上,我国煤制油产业发展到今天,通过科技研发的不断突破和示范项目的不断改进,一些最初受到质疑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较好的解答。比如,在能源效率方面,我们已经可以认定煤制油的能源获取率高于火电厂;在用水方面,我们已经可以做到吨产品耗水6吨左右,并且水重复利用率高达98%以上,比一般工业项目省水;在环保方面,通过技术进步,煤制油项目可以做到废水近零排放,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均能得到很好的处理,集中排放的二氧化碳也利于捕集和利用;在成本控制方面,通过装置运行、管理效率的优化,煤制油项目的成本也在不断下降。同时,由于煤制油项目大多建于国家节能环保制度趋严阶段,项目基本都是高起点建设,能源利用效率、环保指标都在向高标准看齐。
  而在项目的经济性上,从国外发展经验和我国示范项目的实践来看,发展高附加值下游衍生产品链,实现精细化、差异化、高端化发展,是煤制油的生命力所在。
  南非沙索公司是世界上最早发展煤制油的企业,也代表了世界煤制油产业的最高水平。他们的煤制油装置油品产量占60%,化学品占40%,而化学品产生的利润能占到70%。现在他们的产品有130多种,还在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开发新的产品品种。
  要实现更多地开发下游衍生产品,选择合适的工艺路线非常重要。煤制油工艺路线有煤直接液化制油和煤间接液化制油两种。其中,煤直接液化主要产品为汽油、柴油、石脑油;而煤间接液化则可分为低温费托合成和高温费托合成两种工艺。低温费托合成产品以柴油为主,其余为石脑油、液化气、高品质石蜡等。高温费托合成则可在获得大量油品的同时,获得较多的-烯烃和含氧化合物,由此可合成多种表面活性剂、聚烯烃、橡胶填充料、醇、醛、酮、酸等高端化学品。因此,沙索公司760万吨/年的煤制油产能中,高温费托合成工艺产能达700万吨/年。
  煤制油不应止步于油。与石油炼制相比,煤制油的优势不仅在于能够获得更为清洁优质的油品,更在于能够获得化工产业链中非常宝贵的原料——-烯烃,可以据此向下开发数百种化工产品。在现阶段,低温费托合成与高温费托合成工艺组合,能在生产清洁优质油品的同时副产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展现其出色的盈利能力。
  在我国,目前高温费托合成工艺也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6月,国内首套高温费托合成工业试验装置在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开工建设,采用的是上海兖矿能源科技研发有限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费托合成工艺技术。未来能源公司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的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一期后续工程,产能400万吨/年,就是采用高温和低温费托合成相结合的方案,规划总输出油品9种,化学品12种,含氧化合物7种,产品种类更加齐全,产业链向下游进一步延伸。
  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特点,决定了我们必须用好煤。未来,随着高温费托合成工艺的进一步发展,煤制油装置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煤制油项目完全可以生产百种以上的化工产品,实现大型化、一体化、精细化、产品高端化,展示旺盛的生命力。
  当然,我们也希望,国家能够减轻处于示范阶段的煤制油项目税负,给予他们技术突破、工程完善、经验积累的空间,使煤制油产业尽快走向成熟,成为国家能源化工发展格局中的重要部分。(作者为 煤液化及煤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孙启文 )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