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李寿生:能源行业面临三大挑战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7-12-11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12月7日在2017三亚国际能源论坛上表示,中国能源行业面临三大挑战。

    其一,中国炼油工业面临着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提高规模集中度和技术升级的严峻挑战。李寿生说,目前中国炼油能力8亿吨左右,原油加工量不到6亿吨,产能过剩的矛盾十分突出。同时,国内炼油企业还存在着集中度较低,以及产品技术升级的挑战。与此同时,世界石化产业的显著趋势是规模化和集群化,但中国炼化行业长期以来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产业分布不合理。

    此外,还有一个严峻的现实:一方面炼油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另一方面新建大型炼厂还在大兴土木。

    其二,中国新能源以及能源新技术面临着多元技术突破带来的需要加快进行战略性选择的严峻挑战。李寿生说,近年来能源新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一系列常规能源技术的突破和实践,为传统能源的发展提供了更多选择。同时,新能源尤其是非常规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为能源工业转型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从页岩气到可燃冰,再到干热岩,今年以来,中国非常规能源发展获得多项重大突破。新版《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中国超过美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国。这些重要变化正在催生能源产业新的增长点,同时也向传统能源产业提出了加快战略性选择的严峻挑战。

    其三,中国传统石油化学工业面临着颠覆性技术突破的挑战,面对未来必须要有可持续发展的预案准备。李寿生说,电动汽车的发展引人注目,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异军突起,传统石油化工是否陷入了发展危机,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深入思考。目前,锂离子电池技术和制氢、储氢技术正在进行着一场谁能够独占鳌头的创新竞赛。

    他说,2016年,中国共生产51.7万辆电动汽车,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动汽车产销国。一些欧洲国家相继提出禁止销售燃油车的时间表,中国也把禁售燃油车提上议事日程。未来究竟电动汽车占主导,还是氢能汽车居主流,存在两大理论流派和两大技术的博弈。这些变化时刻提醒着,传统能源产业的发展必须要有超前的战略思考,必须要有转型升级的战略预案,必须要有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技术储备。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