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增值税税率降低利好石油和化工行业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4-09

    3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石化界人士称,这对行业是极大利好。

    会议指出,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预计全年可减税2400亿元;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以下调至500万元以下,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实施上述3项措施,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内外资企业都将同等受益。

    此次降税将给包括石化在内的制造业带来巨大实惠。不少石化企业人士表示,这次增值税政策调整,是市场和企业所热盼的。某国有化工企业负责人表示,降低增值税税负有助于提高企业盈利能力,特别是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大,石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越来越多,税负降低后我国企业将在国际市场具有更多竞争优势。

    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李云龙告诉记者,降低增值税税率,将为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释放竞争活力提供强大助力。凯盛新材料2017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经粗略估算,增值税降税后企业年可节约税负支出100多万元,有助增加企业利润和流动资金,加大技术研发、人才培训等的投入。

    石化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分析,增值税税率降低对石油和化工行业来说是一件毋庸置疑的好事。2017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78万亿元,利润总额8462亿元,如此庞大的体量必然受益颇多。不过要注意的是,增值税降税的具体操作方式和细节规定尚未明确,一些产品是否涉及先征后返等方式还未可知,减税政策真正落地实施还需要多方面努力。也有不少石化企业反映,相比增值税税率降低,原材料、人员、运输等生产经营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仍然不小,如果考虑到和进项税相抵,此次降税优惠幅度没有想象中的大。但从国家层面来说,税率降低1个百分点已是不小的力度,而税收政策的改革调整预计还将持续。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