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李寿生:高度重视贸易摩擦及环保风暴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8-07

  在8月2日于大庆举办的2018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会暨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论坛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指出,下半年,全行业要高度重视中美贸易摩擦、环保风暴等焦点问题。这关系着行业今年目标能否实现、能否持续健康发展。

  李寿生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是美国要遏制中国崛起。短期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石油和化工行业影响不大。我方的加税清单,对行业来说甚至利大于弊,因为清单中很多产品是我们正在或拟采取反倾销措施的,资源、能源类产品也可以从中东、俄罗斯等市场得到。但长期看,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必然影响全球经济,特别是行业下游产业如轻工、纺织服装、机电、机械等,下游需求放缓或下降必然会影响石化原材料需求,对此全行业要充分认识,不能盲目乐观。

  他指出,中美贸易战让我们意识到双方存在巨大技术差距。以市场换技术、以资金买技术、以挖人才引进技术等方式今后恐难以为继,唯有自主创新,迎头赶上,才能取得主动。而且,我们更应坚定对外开放决心,更加积极地开放和走出去。

  李寿生还强调,要高度重视环保风暴对行业经济运行的新影响。首先,充分认识行业存在的资源能源和环境问题。一方面行业能源资源消耗总量巨大,资源利用率依然较低,原油、天然气、天然橡胶、硫黄、钾肥等对外依存度持续增加。另一方面,行业“三废”排放量居高难下,危废处置难度大、成本高,环境违法案件频发,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

  其次,正确认识环保与效益关系。违法排污企业大幅压缩环保成本,劣币驱逐良币,严重破坏市场竞争秩序,而环保风暴带来了正向激励,那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坚持环保为先的企业开始收获“绿色红利”。

  再次,抓住做大做强环保产业的机遇。石化产业诸多产品、技术及装备与环保产业发展密切相关,是向社会提供“三废”治理、土壤修复等污染问题解决方案的主要贡献者,尤其在膜材料、高性能防渗材料、高端纤维滤料、离子交换树脂、生物滤料及填料、高效活性炭、有机合成高分子絮凝剂、微生物絮凝剂、脱硝催化剂、高性能脱硫剂、循环冷却水处理药剂、杀菌灭藻剂、水处理消毒剂、固废处理固化剂和稳定剂等环境治理产品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除了贸易摩擦和环保风暴,李寿生表示,还要高度重视高质量发展对行业经济运行带来的新要求。当前,我国石化工业产业结构还是低端的、同质化的,创新能力距离“领跑”还有很大差距,企业核心竞争力还需提升。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