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王宜林:多举措保障油气供应安全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3-18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小组会议中,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在发言中提到,2018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近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40%。鉴于目前国内的资源禀赋,应加快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加强国际油气合作,同时做到开发与节约并重,多措并举保障国家油气供应安全。

    王宜林表示,目前我国人均石油资源量不及全球人均占有量的1/4,天然气人均资源量是全球人均量的近1/3。尽管2018年我国原油产量1.89亿吨,但表观消费量达到6.25亿吨,对外依存度接近70%。天然气产量1610亿立方米,增速7.5%,但是消费量2766亿立方米,增速16.6%,对外依存度超过40%。因此,必须采取措施保障国家油气供应安全。

    王宜林建议,首先要加快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中国石油牢固树立“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的理念,推进油气勘探开发,并按照“稳定东部、发展西部、拓展海上”的部署进行相关工作推进。

    其次,要加强国际油气合作。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必须立足全球资源,通过加强国际油气合作,按照“合作双赢”的原则来利用油气资源。目前中国石油全国油井平均单井日产量只有1.6吨,而中东地区的千吨井、万吨井却非常普遍。因此,加强国外油气合作,弥补国内油气资源的不足非常重要。2018年,中国石油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9818万吨,2019年力争突破1亿吨。

    再次,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优先原则。无论是国内生产还是国外合作,油气资源的获得都非常不易。没有节约的理念,会造成大量资源损失。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