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国家能源集团凌文:三步走引领煤炭行业清洁转型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3-25

    打赢蓝天保卫战,火电超低排放改造是有力抓手之一。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披露了火电超低排放改造的最新数据,已完成8.1亿千瓦,比例占到80%。相比去年同期,这一占比提升了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加快火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再一次被写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入推进煤炭、煤电行业清洁高效发展,还有哪些工作要突破?优化能源结构如何再发力?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发生变化,要从煤炭清洁开采、清洁利用、清洁转化及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4个方面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

    科技创新助力煤炭清洁转型

    “做好煤炭这篇文章,关键点是通过科技创新,实现煤炭清洁高效生产、利用和转化,让煤炭成为干净的能源和资源。”凌文指出,作为我国最大的一次和二次能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出了煤炭清洁生产、清洁利用、清洁转化“三步走”战略,引领煤炭行业清洁转型。

    在坚持煤炭清洁利用方面,国家能源集团率先发展了绿色发电技术,现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已上升为国家规范,引领了燃煤发电技术进步。

    目前,全部燃煤发电机组实现脱硫、脱硝,91%的机组实现超低排放,并拥有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泰州电厂二期工程3号机组,发电效率、发电煤耗、环境指标均创下“世界之最”,成为全球火力发电领域的标杆。

    “煤炭正向着清洁能源的方向努力。”在小组讨论中,凌文多次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又开启新一轮超低排放改造———通过集团自主开发的“火电厂烟气深度减排技术”实现“近0改造”。目前,该技术试点应用于海南乐东电厂,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标准分别为1、10、10毫克/标准立方米。两台机组分别于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完成改造并投入运行,投产后烟气污染物实际排放浓度远低于设计标准。

    在煤炭清洁转型“三步走”以外,国家能源集团还开展了10万吨/年二氧化碳封存(CCS)工程示范,掌握了二氧化碳盐水层地质封存核心技术,已完成封存30.26万吨,正在锦界电厂建设15万吨/年燃烧后捕集+地质封存全流程示范项目。

“目前,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问题尚待解决中。这在技术上可实现,但产业化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凌文表示,碳排放机制是形成产业循环的很好思路。“如果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问题解决了,就可以说煤炭已经成为一个完全清洁的能源资源了。”

    推进煤电一体化企业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效

    整合煤电资源,发展煤电一体化、推进煤电一体深度融合,既能解决煤电去产能问题,又能解决火电企业亏损问题,达到利益共享、成本共担、供需稳定、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的目的。

    国家能源集团作为能源型央企,煤和电是其八大业务板块的最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是国家能源集团重组整合后第一个完整运营年度,推进煤电一体化取得了哪些经验和成绩?对此,凌文介绍说,从2018年业绩看,国家能源集团在推进煤电一体深度融合发展,提高煤电优势互补、一体化协同创效方面探索出了新路径,并取得很好效果。如下属国神公司是所属子分公司中最为典型的煤电一体化企业。该公司积极开展一体化厂矿之间“煤来电去、水来汽去、煤来灰去”研究探索。其煤矿生产用电由配套电厂直接提供,不仅降低了煤矿生产成本,而且提高了电厂负荷率和设备利用小时,实现了电厂和煤矿的双赢。

    因此,推进煤电一体化对能源企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凌文指出,从目前进展情况看,煤电一体化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尚待解决。一是煤电一体化仍停留在煤电联营阶段,未达深度融合、协同创效层次。二是推进煤电一体化深度融合还面临着诸多阻碍因素。凌文建议,国家和相关部委给予政策支持,扶持和推进煤、电企业走过联营阶段,引导实现煤电一体化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同时,建议针对推进一体化深度融合、优势互补过程中涉及到的直供电、灰渣回填等政策障碍,国家有关部委给予积极协调处理,在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前提下给予政策、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尽快将其他高排放行业纳入碳市场

    气候变化引发全球关注,国际社会已形成共识并付诸行动。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应对。2017年12月,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和深圳等7个省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国碳市场建设正式启动,发电行业是率先突破口。根据国家主管部门工作部署,2019年全国碳市场建设将进入模拟运行期。从煤电行业普遍亏损超50%的发展现状看,全国碳市场的如期推进,是否会令煤电生存雪上加霜?

    对此,凌文认为,从目前看,在碳价未传导到销售电价的情况下,碳排放管控对火电企业效益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同时,这也会促进企业加大升级改造,减少排放,并调整结构,以适应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凌文建议,从长远看,一是加快碳约束条件下发展战略研究,加快研究出台碳约束条件下的经济政策、能源政策和产业政策,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二是能源领域积极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大力发展新能源,不断减少弃水、弃风、弃光等现象,推进结构减排,同时实行节能减排调度,提高能耗低、排放少的大机组发电小时数,降低排放强度。三是充分发挥碳市场减排作用。全国碳市场建设初期仅以发电行业作为突破口,但是我国煤电能耗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减排空间有限,应尽快将其他高排放行业纳入碳市场,促进全行业平衡减排。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