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吕建中:区块链技术如何影响油气行业未来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11-04

    10月24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社会上立即掀起了一股“区块链”热潮,关于区块链的各种文章一篇接一篇,从各自不同的视角解读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

    对于油气企业而言,如何尽快适应区块链技术应用将带来的商业模式变革,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油气行业的应用?从而助推油气企业高质量发展?

    其实早在两年多前,国家高端智库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就敏锐地意识到区块链技术的战略性及其可能对能源行业未来的影响,及时跟踪该项技术进展,并得到了中国石油集团领导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形成了持续深入研究机制。2018年3月,石油商报记者曾有机会采访了负责该项研究工作的吕建中副院长,主要结合当时出现的委内瑞拉石油币,介绍了区块链在油气行业的应用潜力。今天,我们再次读来依然具有指导意义,特将采访原文重新刊登如下,以飨读者。

    创新驱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助推油气行业发展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石油币发售带来的启示

    党的十九大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深刻重塑传统产业。

    近年来,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无法篡改、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在多个领域展现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互联网科技之后第5个有潜力引发颠覆性革命的核心技术。

    两会召开前夕,全球首个能源行业区块链公益项目落户深圳。同时,作为世界上原油储量最大的国家,委内瑞拉利用该技术正式预售全球首个国家级加密数字法币——石油币(Petro)。这是委内瑞拉政府试图借助现代数字技术手段在国家层面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一次大胆尝试,为油气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为此,石油商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中,对石油币发售及油气行业如何做好数字创新进行深入解读。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随着油气行业数字化、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区块链”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词,该技术也正逐渐向油气领域渗透。区块链技术有哪些优势?如何在油气行业进行应用?

    吕建中: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分布式记账底层技术,具有去中心、去信任等核心优点,能完美解决共享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陌生人信任等难题。

    从技术角度说,区块链是点对点网络上构建的分布式数据库,其中利用非对称加密算法进行加密的每个数据存储单元被称之为区块,而区块与区块按照时间顺序相连就形成了区块链。所有的数字资产都可以采用区块链技术在互联网上进行流通、转移、交换和交易。

    在区块链技术下,由于数字信息分布在整个网络中,而不是单个计算机或数据存储平台,使其不易受到恶意攻击。它的记录是公开的,任何人都可以轻松验证。每个数据交换都存储在区块上,每个区块都包含一个时间戳和一个到前一个区块的链接。区块链记录的信息不能被回溯地改变,从而使记录可以被验证和永久保存。这些记录存储在一个透明的共享数据库中,用户可以看到这些数据,但不会被篡改和删除。

    区块链技术在油气行业的应用前景广阔。区块链技术在油气行业的应用可以大致分为“点”“线”“面”三个阶段。其中,“点”代表油气行业中合约、跨境支付、土地管理等单一业务的应用,“线”代表的是某一产品整个供应链条上的全节点串联应用,“面”代表了“线”的集成和交织形成网络,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中发挥作用。

    记者:委内瑞拉利用区块链技术发行石油币,创造了油气行业的一种新业态、新模式。此举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吕建中:石油币拥有交换手段、数字平台、储蓄和投资功能三大用途。委内瑞拉的旅游业、部分汽油销售和原油交易可能接受石油币支付。石油币将被用来进行国际支付,成为委内瑞拉在国际上融资的一种新方式。

    在委内瑞拉正式发售石油币以前,已有多个国家酝酿推出加密数字货币,比如以色列钻石交易所就刚刚宣布将发行两种基于钻石的加密数字货币,俄罗斯政府的“加密卢布”计划将在明年中期推出,瑞典央行正在考虑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电子克朗”,日本、新加坡和爱沙尼亚等国家也在考虑推出自己的加密数字货币。

    此次委内瑞拉政府敢为天下先,对其他国家或许是一种激励和示范,未来很可能在各大交易所看到更多以国家信用作为背书的虚拟货币。

    记者: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对油气行业的影响巨大,面对新兴技术的到来,我们应该如何认识并加以利用,助推油气行业发展?

    吕建中:区块链技术作为可以助力企业数据资产的存储、应用与进一步挖掘的新兴技术,油气企业有必要对其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特别是该技术在油气行业的应用实践及发展方向。早在2016年,石油和天然气管理人员就开始对区块链表现出广泛的兴趣。2017年BP、壳牌、中化等公司已经就区块链在原油进出口贸易领域的应用开展了尝试。

    根据德勤咨询发布的报告,55%的石油和天然气主管认为区块链技术有助于企业保持竞争优势,而45%的人承认其具有成为突破性技术的潜力。面对这些新概念、新技术,我们既不能盲目跟风、陷入炒作的陷阱,又要充分认识到这些新技术在油气行业中所蕴藏的应用价值。以区块链技术为例,在资金密集、资源分布广泛的油气行业,该技术潜在的应用场景极为广泛。

    油气企业应尽快适应区块链技术应用将带来的商业模式变革,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油气行业的应用,科学谋划区块链应用战略,综合各业务领域需求,从战略高度做好区块链应用的顶层设计。同时,适时开展区块链示范应用,并加强相关技术人才的储备和培养。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