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中外专家共话本质安全新思路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11-11

    第四届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研讨会上周在苏州举行。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强调,本质安全是安全管理工作的新思路,要大力提升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从根本上消除或减小安全风险,将风险控制的重点转移到风险出现的源头前端。

    孙华山提出,化工行业实现本质安全要做好五项工作:要突出高风险产品和高危工艺替代,推动企业使用危险性较低的化学品替代原有高危险性的原料、物料等,鼓励支持企业开展工艺优化或改变工艺方法,以降低安全风险;要突出源头治理减少危险源,严格新建项目的安全风险评估和防控风险论证,坚决淘汰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工艺技术落后、安全保障能力差的企业;要突出重点管控,盯紧盯牢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高度关注危化品重点区域的安全生产,实施全生命周期管控;要突出化工园区安全监管,对化工园区开展量化风险评估,实施风险分级精准治理;要突出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建立完善危化品全生命周期信息监管平台。

    会上,国内外专家学者分享了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交流了提升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措施。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指出,近年来,危化品生产、运输和储存环节事故频发,行业安全管理工作也存在信息获取难、风险预警难、应急决策难等问题。以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为基础构建从信息集成、风险评估到应急辅助的智能管理决策平台,将有效提升化工和危化品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平台可通过智能化监测预警、控制和决策体系提升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能力,对安全管控模式带来重要的变革和创新。

    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副主任牟善军表示,目前行业安全工作仍存在分级管控机制缺乏顶层设计、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信息孤岛现象严重、应急救援能力传统且孤立等问题,行业应对风险的方式亟待系统化变革。既要正确认识风险的不确定性,也要对风险进行分级管控,关注能量集中的高后果源,防范“灰犀牛”;还要对管控资源进行分级,将有限的管控资源用在刀刃上。另外要对责任分级,将国家、省市、厂区等各监管层进行权责细分。

    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化工过程安全中心(CCPS)技术总监Louisa Nara强调了过程安全管理体系评估的重要性。她指出,由CCPS主导的RBPS成熟度评估计划,旨在评估过程安全体系文件的状态及现场执行的有效性,并促使企业不断学习和提升过程安全绩效管理。

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应急管理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等联合举办。来自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和国内化工企业、化工安全领域专家学者近1000人与会。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