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 “不推行智能化迟早会被时代淘汰”
作者:武晓娟 | 来源:中国能源报  | 时间:2020-10-13

煤矿智能化是防范化解煤矿安全风险的治本之策,是满足矿工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煤炭行业要以智能化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煤矿安全技术攻关,不断提高防灾治灾技术水平,强化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持续强化安全技术人才培养,不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9月24—25日召开的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一条“机器狗”蹦跳至记者脚边,前行、后退、转身都灵活自如。“它的适应能力强,涉水、坑坑洼洼的路都难不倒它。”山东优宝特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彬介绍,这款机器人“宠物”是用于地面巡检、搜救的四足机器人,不管是换取阀门还是在危险场景取爆炸物,它都样样在行。这一机器人正是该公司煤矿智能化建设的重要研发内容之一。

从8个煤矿智能化实时场景展示,到各类煤矿智能化装备和煤矿机器人“同台竞技”,推进会现场集中展现了近年来煤炭行业的智能化建设成果。

“煤矿智能化是防范化解煤矿安全风险的治本之策,是满足矿工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在会上强调,“不推行智能化迟早会被时代淘汰。”

积极推进:

从单点突破迈向全面开花

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积极应用推广自动化开采技术和先进科技装备,煤矿智能化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据悉,2015年全国建成3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2018年发展至80个,2019年达到275个,截至今年8月底达到401个,预计年底达到550个以上。“从全国来看,煤矿智能化已经从单点突破迈向全面开花。”黄玉治指出。

记者在会上进一步了解到,截至8月底,采煤、钻锚、巡检等19种机器人已经投入应用;临时支护、超前支护、钻孔施工等13种机器人正在研发;井下搬运、密闭砌筑、管道安装等6种机器人也有待填补空白。

随着《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煤矿机器人重点研发目录》等政策文件的出台,煤矿智能化建设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山东、贵州、山西等省份也纷纷出台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示范矿井建设。

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在安全改造资金、产能核增、产能置换等方面专门出台了支持政策,部分省份细化完善了配套政策措施,对智能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例如,山西将煤矿智能装备、机器人研发应用纳入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范围,河南将安全改造配套资金从5%提高到10%。

此外,随着煤矿智能化建设驶入快车道,跨界合作也不断深入:航天技术、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在煤炭行业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70多家单位成立了5G智慧矿山联盟,5G下井推动了5G与矿山行业融合创新……

体面劳动:

结束“两头不见太阳”的生活

目前,我国煤矿还有近300万矿工,阴暗潮湿的工作环境以及“两头不见太阳”的夜班生活,严重影响着他们的身体健康。据有关调查显示,煤矿井下工人平均寿命大大低于城镇居民。

如何落实以人为本理念、为煤矿工人创造安全体面的作业环境?“以矿工为中心,将智能化建设作为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实现矿工体面劳动的重要途径,智能化建设是300万煤矿工人最大的福利。”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在会上给出了答案。

2017年,付村煤业夜间12点后不再安排采煤工人下井,成为业内第一个“取消夜班生产”的煤矿;随后,滨湖煤矿在16115工作面装备全国首台套薄煤层智能化采煤机组,也成功取消夜班生产……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不断推进“智慧矿山”建设,通过技术攻关、装备升级,越来越多的矿井加入到“取消夜班”的队伍中。

李希勇介绍,山东能源集团省内已有36对矿井取消夜班采掘工作,实行集中休假;19对矿井单班下井人数控制在100人以下,35对矿井单班下井人数控制在200人以内,累计减少井下作业人员9700余人。

“现在终于有时间陪家人了,觉得生活都阳光了。”山东能源淄矿集团许厂煤矿综采工区运输机司机李成果告诉记者,之前他最头疼的就是上夜班,身心疲惫,业余生活毫无乐趣可言,回归正常作息状态后,幸福感显著提升。

工业互联:

让数据多跑路员工少跑腿

当前,以5G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为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提供了机遇。

山东能源临矿集团大数据中心主任、中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联盟智库专家委员会专家崔希国告诉记者,在他们集团有一位“特殊员工”,以一己之力每天与22家银行320多个账户打交道,可自动搜集导出各种财务数据,形成日报表,不仅工作效率高、保密性强,而且成本低、数据准确。“这位特殊员工今年6月份正式上岗,是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相融合的产物,是我们的‘数字员工’。”

“让数据多跑路,员工少跑腿。”山东能源兖矿共享中心主任孔祥宏告诉记者,山东能源集团创建了国内首个矿用物资网,累计在线交易额超过1700亿元。

华为全球能源业务部总裁孙福友直言,很多企业只愿意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买单,他呼吁,要把软件和服务的价值显性化,“智能矿山建设不是传统的‘交钥匙工程’,需要持续跌代运营和政产学研用各方积极投入、共同付出。”

此外,黄玉治指出,要以智能化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煤矿安全技术攻关,不断提高防灾治灾技术水平,强化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持续强化安全技术人才培养。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