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投资  > 详细内容
国内煤制乙二醇产能大提速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7-29

2015-2016年,是乙二醇行业发展的井喷时期,一系列新扩建项目陆续启动。

据行业粗略统计,2015年投产的煤制乙二醇项目大致有:永金化工(河南煤业)20万吨/年、鄂尔多斯新航能源30万吨/年、阳煤集团深州化学22万吨/年、新疆天业新增5万吨/年、通辽金煤化工新增7万吨/年、久泰能源10万吨/年以及华鲁恒升5万吨/年等共计约100万吨/年。

光是近期的6月份,就有以下几个项目正在进行中:

621日,湖北化肥厂2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二醇装置调试结束,即将投产。该项目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阳煤集团寿阳化工40万吨(一期2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各装置已全面进入试车阶段,计划于6月底对气化工段进行投料试车。

青海省德令哈工业园区6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一期20万吨)项目落户青海,项目总投资33.3亿元。

当然,还有不少企业正在酝酿煤制乙二醇项目。据悉,至2020年中国将总计建成41个煤制乙二醇项目,总产能1026万吨,煤制乙二醇将成为中国聚酯化纤行业的重要原料来源。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企业纷纷上马或计划上马煤制乙二醇项目呢?

市场缺口仍旧较大。我国乙二醇市场进口依赖度一直较高,从2005年至今一直维持在70%左右,虽然近年来进口量增速减缓,但是依然数目庞大。据统计,2005年我国乙二醇进口量400万吨,2010665万吨,到2015年达到877万吨,年增长量平均达到8%左右。

目前,国内对乙二醇年需求量约1200多万吨,国内产能约600万吨。由于中国传统石油路线乙二醇的供给严重不足,产量增幅有限,使得目前乙二醇市场远未达到饱和状态,自给率长期在30%左右徘徊。

草酸酯加氢路线煤(合成气)制乙二醇相比石化乙二醇具有优势。目前国内外共有10个技术联合体开发了成套技术,草酸酯路线煤制乙二醇的技术研发正在向低成本、高选择性、长催化剂寿命和环境友好的方向发展。

同时由于产品质量不断优化,以及下游用户对煤制乙二醇应用理解的加深,煤制乙二醇已经开始大规模应用于聚酯化纤行业。

包括煤制乙二醇项目在内的新型煤化工曾经在2009年国务院《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及2011年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目录(2011年本)》中得到鼓励发展,因而遍地开花,据201312月国务院发布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本)》,煤制乙二醇不属于核准之列,意味着在省级主管部门备案即可,从而加速了煤制乙二醇的发展。

面对千军万马的涌入、面对巨量的投资建设,国内煤制乙二醇的发展春天真的来了吗?

目前来看,虽然我国煤制乙二醇产能增速颇快,但是由于煤制乙二醇装置前期成本投入过大,设备折旧费较高,而且工艺上存在着一定缺陷,导致生产连续稳定性较差,开工率较低,实际有效产量并不多。同时,随着国际油价的暴跌,非石油路线的成本优势几乎荡然无存,不少新建装置建成后就开始闲置。

另外,煤制乙二醇产品由于某些指标和石油路线存在差距,还没有完全被下游聚酯行业接受,大型聚酯企业一般都采购10%20%的煤制乙二醇与石油路线乙二醇混合使用,国内仅存少数几家化纤工厂完全采购煤制乙二醇使用。煤制乙二醇最终产品目前不能完全达到聚酯级导致下游消费市场迟迟打不开。

因此综合看来,国内煤制乙二醇项目遍地开花之下,要想收到好的“结果”,尚且困难。

 

(来源:江苏化工网)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