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投资  > 详细内容
煤矸石制岩棉及改性醇项目落地乌海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2-01

    1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综合处理固体废物80万吨煤矸石(一期工程)年产25万吨岩棉及40万吨改性醇项目投资签约仪式在乌海市举行,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落地启动。

    据了解,本项目是由国商集团投资100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投资20亿元,占地600亩,年处理煤矸石80万吨,年产25万吨岩棉,40万吨改性醇,年产值将达到3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总产值将超过150亿元。本项目以PPP产业化模式运营,通过处理固体废物和下游产品深加工,达到资源再利用,形成循环经济,完成产业闭环。

    国商天时建(北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殷实向记者介绍说,项目采用中日两国环保专家共同研制的超高温熔融还原气化技术,将煤矸石通过超高温熔融还原气化制得环保建材产品——岩棉拉丝纤维,同时副产煤气生产甲醇。再通过高性能清洁柴油添加剂技术将甲醇制成可用于柴油车使用的改性醇,实现煤矸石变“油”,大幅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这两项技术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采用超高温熔融还原气化技术处理煤矸石,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掺烧改性醇将大幅改善柴油车排放,数据显示同比碳烟颗粒物排放减少48.6%,氮氧化物排放减少28.5%。

    殷实说,有别于国内其他处理煤矸石的技术解决方案,在国内率先采用超高温熔融还原气化技术和高性能清洁柴油添加剂技术组合方案,从单纯的固废处理领域延伸到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由静态污染源治理延伸到动态污染源的综合治理,形成资源循环利用和污染治理的一体化创新解决方案,这在中国是首次尝试,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和可复制性。绿水青山不仅是人民的期盼和政府的责任,也是我们企业家应有的担当。

    记者了解到,该技术被内蒙古自治区核准列为“国家环保科技创新”重点引进技术,同时该项目是乌海市政府实现“绿洲城市战略”的重点工程,也是当地发展循环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示范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解决乌海及周边煤矸石污染问题,极大地提高煤矸石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在拉动下游产业发展的同时,形成污染物治理和矿区环境综合整治的全新格局,推动乌海这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升级。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